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6889
“三乐”“三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书刊报
     ——胡皓夫教授的养生之道

    我国著名儿科专家胡皓夫教授,七十高龄,仍童颜乌发,精力充沛地工作在第一线,出门诊、查病房、会诊、讲学、著述……他良好的体质引起许多人的兴趣。胡教授介绍他的养生之道是“三乐”“三动”。

    “三乐”为:

    助人为乐——受儒家思想影响,身为中医的胡皓夫教授的父亲给他从小立下一条规矩:每天要做一件好事,哪怕是小到扶起一个跌倒的小孩,为迷途的老人指路。几十年来,胡教授一直遵循着这条规矩,他认为助人为乐能使人内心充实,积极向上,有益于人生境界及业务水平的提高。

    自得其乐——情绪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中医有“怒伤肝,悲伤肺,恐伤肾,虑伤脾”之说。胡教授指出,善于发现生活乐趣,能够有效调节情绪,笑对人生,有益身心。

    知足常乐——人生需要积极进取,永远向上的精神,但同样需要不断地自我肯定。胡教授认为,过分的贪欲和心理失衡,往往损及身心。

    “三动”是:

    脑要动——人脑是人体各种生理、心理现象的最高调节器,适当的脑力劳动有利于神经和体液调节,从而增进健康。胡教授谈到,很多老同志(特别是知识分子)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明显衰老,疏于动脑是原因之一。

    体要动——体力活动(包括体育锻炼)有助于心肺、胃肠、肌肉等功能的锻炼,是健康的保障。所以,胡教授希望人们在工作之余,要视个人情况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哪怕散散步,养养花也好。

    社交活动——胡教授指出,缺乏社交活动是老同志退下来后身心衰老的另一重要原因。作为社会一分子,人只有在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中才能更好地认识自我价值和生活的意义,而且情感交流也是身心健康不可忽视的因素。胡教授建议老同志积极参与一些适合自身情况的社区和民间的集体活动,保持和外界的联系交流。

    健康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胡教授的“三乐”“三动”理论,科学地融精神心理、社会道德、个人修养以及体育锻炼于一体,既有益于患者康复,又为养生健身提供了一种比较全面的新方法。

    摘自《老人世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