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53
我国重氧水结束依赖进口的历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本报讯 我国首套100千克/年重氧水(氧-18)生产装置已在上海金山产业化基地完成土建工程。该装置将于明年3月投产,届时将填补我国重氧水产业化的空白,并彻底结束该产品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重氧水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化学反应机理、生命科学、医药研究、核医学等高端研究领域。据介绍,重氧水的生产是以天然水为原料,通常天然水中含有0.2%的重氧水,但要将这含量极微的重氧水提取出来,必需有高效的分离技术与设备,技术难度极大,过去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以色列3个国家可以生产此类产品。

    该套重氧水装置的生产技术来自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从2002年开始从事天然水中氧-18的分离,经过3年多的研制,生产出了含量为98%左右的高纯度重氧水。经临床试用证明,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完全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且生产成本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在国际市场上,每克重氧水的售价是90~120美元,国内市场售价在1000元/克以上。目前全球对高纯度重氧水的总需求量约为600千克/年,并以年均20%~30%的速度递增;我国目前年需求量约为10千克,预计到2010年前国内需求量将超过50千克。因此,100千克/年装置投产后,我国将有一大部分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石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