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26
不要忽视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8期(总第2383期 2006.11.08)
     心绞痛是冠心病引起的一个急性发作症状,此时,若再遇到劳累、用力排便、快速上楼、抬重物、暴饮暴食、会议和演讲等加重心脏负担的情况等常可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常会感到轻微呼吸不适,或如火烧筷子置入胸内的剧痛,或感到胸部烧灼感或麻木感,或突然感到胸骨下出现持续压榨性或窒息性剧痛,严重时多伴有出冷汗和呼吸困难。此时,病人首先要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可就地站立休息,以免增加回心血量,加重心脏负担。随即取出随身携带的急救药品,如复方丹参滴丸15粒,含于舌下,通常3~8分钟左右疼痛即可缓解。如果效果不佳,10分钟后可再舌下含服15粒。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的缺血缺氧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本病的常见诱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梅毒性主动脉炎、肥厚型原发性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风湿性冠状动脉炎等可引起本病。

    能够引起胸痛的原因很多,其中冠心病心绞痛最容易出现危险。医院常遇到一些病人,虽然发生了严重的心绞痛,随时可能出现危险,自己却未加警惕,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心绞痛发作时的胸痛,病人常常很少或根本就没有先兆,在两次发作的间期,病人的感觉可以完全正常。因此,突然发作的胸痛,是心绞痛十分重要的危险信号。

    有些病人把胸痛与胃痛相混淆。一般说来,胃痛常伴有吐酸水和上腹部的烧灼感,疼痛以隐痛为主,服解痉止酸类药物有效。且胃病的发作与进食不当有密切关系,与活动、情绪波动和精神紧张没有明显联系。

    在胸痛发作时或发作前,以及运动前,在舌下含服硝酸酯类药物,有明显治疗或预防心绞痛的作用。这一点对诊断心绞痛非常重要。但此类药物维持药效的时间较短,仅7~8分钟;复方丹参滴丸可维持药效达30分钟。由于硝酸酯类药物的扩血管作用强,用药后可能出现短暂的低血压。为防不测,患者在用药见效后,应立即找地方坐下休息。需要注意的是,青光眼病人不宜服用上述两种药物,否则可因眼压升高而引起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危险信号之一,频繁发作或程度严重的病人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