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编号:11276760
妊娠糖尿病及糖尿病合并妊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2期
妊娠糖尿病(GDM)的发病机制,GDM的诊断标准,妊娠妇女高血糖的治疗与预后,产后随访
妊娠糖尿病及糖尿病合并妊娠

     妊娠糖尿病(GDM)的发病机制

    胰岛素抵抗是GDM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本次会议有研究者报告,与2型糖尿病相似,抵抗素、性激素结合球蛋白、牛黄酸、肿瘤坏死因子(TNF)α等可能参与了GDM胰岛素抵抗的发生。刘彦君等的研究显示,C反应蛋白(CRP)升高的GDM患者,其血糖、血脂及胰岛素水平更高,可能存在更严重的胰岛素抵抗。

    意大利Dalfra等报告,妊娠妇女的胰岛素敏感性均降低,而妊娠早期即可见到少数妊娠妇女胰岛素分泌功能减低,这些妊娠妇女在妊娠后期容易发展为GDM。意大利Seghieri等对产后的妇女随访发现,尽管其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正常,但曾患GDM者胰岛素敏感性及胰岛素分泌功能仍然低于正常。

    HLA基因表型通常与自身免疫性1型糖尿病密切关联。瑞典Katsarou等研究发现,对1型糖尿病有保护作用的HLA DQB1*0602 等位基因,与GDM也呈负相关,可能对GDM也有保护作用。

    糖尿病与心血管病是等危症的观念已经被普遍接受,GDM的大血管病变也受到关注。

    内源性NO合成酶抑制剂(ADMA)增高可导致血管内皮功能损伤和动脉硬化。已往的研究发现,ADMA在动脉硬化高危人群及既往患有GDM的患者血中浓度升高。在本次会议上,波兰Telejko等报告GDM血浆ADMA水平高于非GDM妊娠妇女,但与非妊娠妇女水平相当,内皮素-1(ET-1)水平在妊娠妇女血浆中升高,GDM患者无进一步上升,且ADMA和ET-1均随孕期及血糖的增加而增加,因此有人推断,ET-1可能参与妊娠妇女及GDM患者ADMA水平的调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