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2期
编号:11276702
慢性血透患者严重瘙痒与转归差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2期
     日本新泻大学Narita对大宗病例进行的随访显示,慢性血透患者的严重尿毒症性瘙痒不仅影响其睡眠障碍质量,还与转归不良有关。男性、血尿素氮升高等多种因素与发生严重皮肤瘙痒有关。[Kidney Int 2006,69(9)∶1626]

    尿毒症是引起透析患者皮肤瘙痒的最常见原因,但相关研究却相当缺乏。

    Narita等对1773例成年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进行研究,对患者瘙痒频率、程度以及是否有瘙痒相关的睡眠障碍等进行问卷调查,采用视觉模拟评分(VAS)评估皮肤瘙痒程度,随访期为24个月。

    结果显示,453例患者VAS评分≥7,其中70%合并睡眠障碍。而VAS评分<7患者中无睡眠障碍。

    男性、血尿素氮升高、高β2微球蛋白(β2-MG)血症、高钙血症及高磷血症是发生严重皮肤瘙痒的独立危险因素。而血钙和甲状旁腺激素降低与危险降低有关。

    随访期间,171例(9.64%)患者死亡。有严重瘙痒患者的转归较无瘙痒者差,在排除糖尿病、年龄、β2-MG、血清白蛋白等因素干扰后,严重瘙痒仍与死亡独立相关。

    严重瘙痒影响预后可能与慢性亚临床型炎症有关,因为伴有严重瘙痒透析患者的C反应蛋白较其他透析患者高。

    研究者建议应对慢性透析患者进行个体化治疗,阻止尿毒症皮肤瘙痒的进展,改善预后。

    (高卓 谢院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