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511
豪华婚礼影响日后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生命时报
     日前美国心理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对于女性来说,她们的婚礼规模将对其婚后生活产生直接影响。婚礼办得越隆重和豪华,婚后女性步入正常生活轨道的难度就越大。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

    首先,把婚礼办得豪华的夫妻往往有一种潜意识,就是“苦难结束了,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事实是,越希望婚礼隆重的人,越表明夫妻中的一方缺乏安全感,所以想借助仪式规模的大小实现自己的幸福愿望。然而,抱着这种心态走入婚姻后,幻想往往会被现实生活“打破”。婚后生活其实还是平淡的,每天油盐酱醋,繁琐小事,很快就会觉得无聊,甚至开始为些小事而争吵,最后分道扬镳。

    其次,婚礼是一种象征承诺的仪式。如果一对恋人对未来的生活很有安全感,那他们不会在意婚礼办得是否豪华,而会在意对方整个人;举行豪华婚礼的恋人则不同,他们一方面担心对方不是自己寻觅已久的终身伴侣,另一方面也害怕自己被对方抛弃,而豪华的婚礼往往就是对他们内心不安全感的一种保证。他们会觉得豪华而又隆重的婚礼似乎可以掩盖感情的不确定性,其实这些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

    第三,在我国国情下,豪华的婚礼有时被当作男方向女方的一种献礼,有些感情有问题的恋人,男方也许会以豪华婚礼“讨好”女方。但是,靠这种“讨好”未必能赢得女方真正的爱,反倒容易让女方看不起男方,即使女方暂时接受男方的献礼,也会为将来的婚姻埋下一颗地雷,到时女方也许会因被欺骗而后悔,这会影响婚姻的稳固和质量。

    那么,将要结婚的青年应该如何对待自己的婚礼?

    首先,要认识到婚礼不过是一种仪式,真正的考验则是处理婚后各种关系,天长地久的爱情要靠爱与奉献才能得到。所以,不要过分看重婚礼本身,而应注重夫妻关系的和谐与婚后双方家家庭关系的处理。

    其次,不要在婚礼上附加太多的含义,比如“只有办豪华婚礼才说明你爱我”等等类似的想法,既不现实也不能说明关键问题。感情除了给予对方的爱,更重要的是对彼此的理解和信任。为了做到这一点,夫妻需要经常交流,从而让对方明白你的想法和感受。

    北京育心园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 刘晓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