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965
用好你的嘴和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刚走上岗位的青年医生,对临床工作不熟悉是必然的。如何尽快适应和提高?这就需要靠自己的一张嘴和一支笔。

    一张嘴要多问。一问病人及其家属。全面而细致地了解病史是根本。向病人或其家属了解病史的过程实际上是对自己临床思维的一次梳理,对诊断、鉴别诊断和用药都有很大帮助,不可小视;还要查体征,对病人嘘寒问暖,热情关怀,增进医患沟通,拉近彼此间距离,对治疗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二问上级医师。医学专业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个个体都有差别,临床实践特别重要,不能对书本上的知识生搬硬套。一定要向上级医师虚心求教,吸取他们的临床经验,造福病人,提高自己。三问其他同事,包括同级医生、护士、药剂人员,多与他们交流,可扩大知识面,对提高自己的临床技能大有裨益。

    一支笔要多写。准备一个笔记本,将自己每天在临床工作中碰到的疑惑、难题记下来,然后去寻找答案;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或教训,然后去总结。 (彭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