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面神经炎
编号:11297949
初冬时节 内服外敷治面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9
     初冬时节,天气寒冷,极易发生面瘫,即面部中风。本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在于患者平素气血亏虚,加之忧思恼怒,或疲劳过度,或外邪侵袭,正气卫外之职受损,风邪乘虚侵入经络,以致气血运行受阻,肌肤筋脉失于濡养而致。根本病因在于脏腑气血虚衰,加之外邪侵袭。

    本人在接诊此类患者,运用中药内服取得了显著的疗效。蝉蜕200克,全蝎60克,研成粉末,分成40份,开水送服,每天3次,每次一份。服药3日,自觉症状好转,10日诸症消失而愈。

    除内服药物外,对本病的治疗还有针灸与敷贴法。针灸以祛风通络为治疗原则,取穴风池、阳白、四白、合谷等。穴位敷帖可用马钱子研粉,约1~2分撒于膏药或胶布上,贴在患侧的下关穴,每隔2~3日更换一贴。治疗期间可做面部按摩及局部热敷。

    为预防本病的发生及尽快痊愈,患者应注意静养休息,避免吹风受寒;保持情绪平稳;起居有规律,不过度劳累;不嗜食辛辣厚味。同时,还应注意防止眼部感染。

    患了面瘫的患者,发病后不必着急,应积极、尽早就医,以便为医生诊治创造良好时机。

    (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 邓传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