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4998
怎样为病人急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健康时报》 2006.11.09
     普食一般食物均可采用。但烹调方法上宜少用煎炸,少用刺激性调味品,一日吃三餐。病情较轻、消化功能正常,以及疾病恢复期、没有咀嚼困难等情况的病人。

    软食它介于正常饮食与半流质食物之间,要求食物必须少含渣滓,饭菜烹调必须切碎煮软,不宜用油炸、油煎。包括软米饭、面条、馒头、发糕、包子、饺子、肉类与蛋类等。此外,要注意供给菜汁和水果汁,以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少用粗纤维多的蔬菜,如豆芽、芹菜、韭菜等。一般每日可供给4餐。胃肠道功能不能适应正常饭菜的患者和咀嚼有困难者,如处于疾病恢复期的消化能力较差者、患有较严重的消化道疾病(消化性溃疡、胃炎、结肠炎等)、有低热或退热不久、年老体弱或咀嚼不便者。

    半流质食物以易消化和吞咽方便的半流体为主,如挂面、稀饭、馄饨、牛奶泡蛋糕等。忌用含粗纤维的蔬菜和刺激性的调味品。由于其营养含量往往低于正常饭菜,为了能保证患者营养的供给,每天可进食5~6次。适用对象为发热和身体虚弱者、口腔疾病患者、胃肠道手术或五官手术后、咀嚼或吞咽有困难者、有较严重的消化道疾病者。

    流质极易吞咽和消化,没有渣滓,宜采用少食多餐方式,每日6~8次。由于供给的营养素和热量均感不足,故只宜短期采用。适用对象高热、急性感染和传染病患者;重症病人;胃肠、肝胆等大手术前和刚解除禁食后;有较严重的口腔、食管、胃肠道疾病的人。流食一般可分5种:高热量流食,如奶粉、麦乳精和鸡汤等;清流食,如菜汤、米汤等,用于腹部手术后,忌牛奶等甜食;忌甜流食,适用于胆道、子宫等手术后;冷流食,如冷牛奶,适用于扁桃体手术后;浓流食,如蛋羹、稠藕粉等,用于口腔手术后和吞咽困难者。

    摘自10月24日《中国医药报》孙清廉/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