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70
提高门槛利远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对于如何提高药品质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少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提高药品的质量标准就是很好的措施之一。

    我们知道,判定药品合格与否不是简单的一条要求或标准就能涵盖的,它包括含量、溶出度、均匀度、杂质等诸多方面。但对于我国来说,这些不少都是低标准、要求不严格的,从事药检工作的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发出国产药与进口药质量标准存在明显差异的感慨。以卡马西平片和吲哒帕安片的溶出度检测为例,从中国药典与美国药典和日本橘皮书中对其溶出介质、测定方法、转度、时间、限度的要求就可以看出国内制剂工艺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而且,我国对药品的质量检测均是只要求一个溶出介质、一个取样时间点、一个限度;而一些缓、控释制剂的质量标准拟定得就更为宽松,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之大又可见一斑。难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发出这样的感慨:我国的标准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差30年,高新技术等领域标准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变。试想,如此低的标准“门槛”势必造成生产工艺、生产原材料的标准也随之降低。长此以往,国产制剂质量提高将遥不可期。

    当然,提高药品质量标准不是仅仅把中国药典、企业内部标准等修改一下就万事大吉了,除了有关部门要采取相关措施外,关键还是要制药企业苦练内功,提高标准的目的也在于此——标准提高了,会促进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精益求精,严格把关,从而提升药品质量。要知道,做出馒头和做好馒头是两个概念,或去或从,决定馒头店的生死存亡。做馒头尚且如此,何况做药。企业界有句名言“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服务、一流企业卖标准”。从长远来看,提高质量标准这个门槛将促使制药企业在药品质量上下工夫,大大有利于我国制药行业的健康发展。

    《解放日报》一篇题为《标准也是生产力》的文章讲得好:“标准已经成为评价产品质量优劣的制高点,谁拥有高标准谁就能拥有市场。可见,无论是从国民经济的发展角度,还是从企业自身的发展角度看,提高标准已是刻不容缓。”真心地希望我们的制药企业都能够明晓这其中的道理。只有自觉提高自己的标准水平,才有可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用药需求,才有可能与国际接轨并最终走向国际市场。

    □天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