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61
髓核成形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近年来,脊柱微创外科技术发展迅速,其中,髓核成形术创伤最小、安全性最好。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是国内少数几家率先开展髓核成形术的单位之一,目前已用该技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患者80余例,取得了良好的近期临床效果。该院吴闻文教授在会议中对此进行了报告。

    在这些病例中,腰椎间盘组共27例,直腿抬高试验为30°~70°,颈椎间盘组共19例。患者均无严重颈脊髓压迫征象及症状,且均经过多种保守治疗无效。

    治疗后,26例腰间盘源性腰痛基本消失或明显缓解、1例术后无效。

    所有颈椎间盘组患者术后第1天可带围领下地;18例患者治疗效果明显,1例治疗效果不明显。

    研究人员发现,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中,CT或MRI显示轻度间盘突出而下肢根性症状明显,经保守治疗3个月以上无效以及纤维环撕裂或包含性间盘经椎间盘造影诱发阳性结果的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是髓核成形术适应人群;在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中,肩颈部沉重、疼痛,伴明显上肢根性酸胀、灼痛、麻木等症状并经MRI证实相应间隙椎间盘突出的非脊髓型颈椎病,或伴有持续头疼、头晕、耳鸣、眩晕并已排除内科相关疾病者,是髓核成形术适应人群。而年龄>60岁,有巨大椎间盘突出或脱出,X线检查显示椎间盘的高度低于正常值50%,CT或MRI检查结果显示为骨性椎管狭窄、骨赘或后纵韧带为主要致压因素,脊髓型颈椎病或仅以麻木症状为主,有明显的进行性神经学症状或马尾症状——具备这些情况其一者,均不宜接受髓核成形术治疗。

    在早先开展的腰椎病研究中,由于无经验可循,研究人员对髓核成形术适应证控制不严格,导致出现术后即时效果令人振奋,但短期随访结果未显示其临床应用前景的现象。以后,研究人员对髓核成形术适应证的选择则较为谨慎,结果使短期随访获得较肯定疗效。

    研究者同时认为,对以麻木症状为主的患者不适宜行颈椎射频消融术。对于MRI显示多节段颈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应仔细判断每个间隙在矢状面和横断面的突出部位、方向、压迫程度,从而选择出与症状和客观查体相一致的一个主要病变间叮ㄉ偈礁黾湎叮┙邢冢×勘苊庖淮喂嘟诙蔚南凇?br> 本报记者 靖九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