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505
炎帝陵前祭拜祖宗论发展 十一企业继承传统倡自律——“中医药自古以来重视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本报湖南讯 “中医药自古以来重视安全性,认为‘现在才认识到其重要’的提法是错误的。早在4700年前,我们的老祖宗就开始对中草药的毒性和辨证施治进行总结归纳了。”——这是日前在长沙举办的炎帝神农中药发展论坛上,论坛主席、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原副局长任德权开宗明义所讲的。

    任德权提出,除了科学认识中药的安全性问题以外,还要科学研究中药的安全性问题。药品安全涉及诸多因素、各个环节,但质量稳定是药品安全的基础。结合中药多成分的特点,要大力推进指纹图谱技术,对中药主要成分实现成分指标控制,以保证药品质量的可控稳定。要对药材基地推行GAP,保证药材的道地,品种种类和成分的稳定。要认真研究临床发生的不良反应,完善中药制剂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标准,注重制剂辅料的选择。对中药出现的安全性问题既不能忽视,也不要惊慌;既不能缩小,也不要夸大。目前中药较薄弱的环节是临床用药的研究。中药有效性与安全性的风险博弈,是现代中药研究的重要课题,这个课题解决得好才能更好地体现中药总体安全性好的优势。中药企业要提高自强、自律、自立意识,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的安全风险管理。实事求是地说,目前企业的安全风险管理还跟不上政府部门安全风险管理的步伐。

    论坛上,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了如何通过药品安全性监测,实现药品风险管理。葛兰素史克全球临床安全及药物安全性监测副总裁ISAACW·HAMMODN博士,为中国同行报告了他们是如何进行药物安全风险管理的。在论坛上发言的还有国内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从事中药研究的专家学者,中药生产企业的代表。

    针对前段时期中药鱼腥草注射液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问题,在今年的论坛上,国内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等11家中药生产企业向中药注射剂行业同仁发出了《关于中药注射剂生产企业加强产品质量与安全管理的倡议书》(倡议书全文见A2版)。

    (亦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