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56
听囊细胞体外培养获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9
     本报陕西讯 近日,武警陕西总队医院刘晖博士等在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中,采用体外研究的方法,成功地从鼠胚胎中培养出听囊细胞(即毛细胞前体细胞)。这一结果,为研究刺激听觉毛细胞再生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据介绍,由噪声、耳毒性药物等引起的耳蜗毛细胞损害而致的感音神经性?br>聋,是耳鼻喉科的难治之症。因此,建立一种既具有分化听觉毛细胞潜能,有利于听力研究,又有利于进行药物开发及毛细胞生物力学研究的细胞系,已成为科研人员关注的热点。

    为探索这一课题的新方法,刘晖等研究人员采用体外培养的方法,选取胎龄14天小鼠胚胎中的听囊细胞进行传代培养研究。他们将听囊细胞进行组织碎剪、消化、吹打、孵育和细胞融合等一系列技术处理,以及历时4个月8代传代培养后,终于成功地培养出一种新型的“胎鼠听囊细胞”。

    该听囊细胞经用免疫细胞化学法进行细胞角蛋白、F-肌动蛋白及染色等检测,结果发现:新培养的听囊细胞呈现上皮细胞、成纤维细胞和神经细胞3种形态;细胞角蛋白和F-肌动蛋白标志染色呈阳性,在原代培养出现calretinin染色阳性的细胞,传代后检测仍为阳性;BrdU染色显示,传代细胞有丝分裂存在,具有明显的增殖活性,可分化或增殖为未成熟的毛细胞。

    研究人员认为,选取鼠胎听囊上皮细胞进行体外自然培养,不带有任何转化基因,细胞形态在传代后基本保持稳定,部分细胞在培养过程中形成了细胞克隆,原代和传代细胞中的细胞角蛋白和F-肌动蛋白均表达为阳性,这表明胚胎听囊细胞离体后可以直接分化为具有毛细胞特征的细胞。同时还显示,所培养的毛细胞前体细胞具有干细胞的“可增殖分裂,有细胞克隆”等特点,这不仅为进一步研究毛细胞中干细胞的存在提供了契机,而且为深化听觉细胞及耳蜗基因方面的功能研究奠定了基础。

    (吴一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