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信息
编号:11319370
行业人士:中医是枪中药是子弹不能分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9日 中国新闻网
     中医是枪中药是子弹中医不要被斩草除根

    若使中医起死回生、生存并发扬光大,骆诗文多年上书、发言呼吁加强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销售流程中的监管力度。

    一、遏制同品种生产企业过多导致的恶性竞争。目前,同品种生产企业过多,如生产氟哌酸的厂家有1000多家,生产乌鸡白凤丸口服液的有1000多家,生产板蓝根类感冒药的有3000多家。感冒药有300多个品种,补阳还王汤有52个品种,藿香正气有11个剂型,其中70%以上组方趋同。企业过多引发药厂内部恶性竞争,如投料不足或用工业原料做替代品,此为假冒伪劣药品泛滥根源。

    二、抓好中药材生产、收购和产品初加工工作。因片面追求产量,药农大量使用农药化肥,致使药材重金属超标。超标药品既有损疗效也影响出口创汇。中药材种植规律“多了是草,少了是宝”。近日,骆诗文在湖北利川县了解到一桩“多了是草”事例。该县种了1万多亩青蒿(治疗疟疾),今年全国所种青蒿能提取青蒿素140吨,而今年国内外需求量仅为40吨,收购部门现以“没钱收购”为由暂停收购,而青蒿素药效会随时间挥发掉,时间越长,含量越少。药农的怨声载道暴露出盲目种植、主管机构宏观调控失灵的弊端。类似药贱伤农的还有佛手、天麻等。
, http://www.100md.com
    三、加强市场监管和队伍建设。目前,中药管理人员普遍缺乏专业管理技能。市场监管主要依靠一年四次对全国17个中药材市场的抽检,平时少有内行监管,因此要提高各级药监部门管理人员的入行门槛。

    如果上述监管还停留在口头上,浸泡中医药界48年的骆诗文预言:“那么,中医药行业只有自掘坟墓一条路!”

    调查西药9个月调查医院药品招标得出结论中药是造假西药是变脸

    骆诗文调查药材市场的同时,亦调查了西药。“医生不是开药的,而是卖药的。”刺激骆诗文双管齐下的调查来自一位业内熟人的牢骚,他的一位患有心脏病的农村亲戚,带1万元进城看病,仅检查费就花了4000元。农村亲戚估计1万元打不住,遂放弃治疗,黯然返乡。熟人的话让骆诗文思考,1996年至今,对抗微生物药品降价已20次。今年8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又调整了99种抗微生物药品的零售价格,共涉及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幅达30%。
, 百拇医药
    然而,降价药难觅踪影,“看病贵”怨声依旧。那么,千夫所指的“看病贵”,贵在哪个环节?药价居高不下原因何在?行政降价为何收效甚微?高价药为何驱逐低价药?老大夫面对层出不穷的“新药”缘何一头雾水?上述问号背后有着怎样的利益纠缠、体制沉疴?骆诗文虽了解一些内幕,但证据不足。首先,他要精算医院药品招标采购价与市场价间的精确差价。骆诗文遂向遍布全国的熟稔同行讨要2005年药品招标价。

    9个月调查,骆诗文得出结果:“中药是造假,西药是变脸。”变脸的实证是一、二两册《零售药店、私人诊所、民营医院药品采购价格与国有二甲以上医院药品招标采购价格的比较分析与政策建议中南六省药品招标情况调查》。《调查》包括西药1721种,中药652种,下表是其中四种药品对比:

    调查结果显示:一、医院药品价普遍高于市价;二、部分招标药品通过“四改”(改变剂型、改变包装、改变规格、改变给药途径)变相涨价。如罗氏芬、丽珠芬、菌必治、菌得治、抗菌治、康力舒同属一种药:头孢曲松钠。再如百服宁、泰诺、必理通、感冒清、白加黑等,通用名就一个:对乙酰氨基酚。
, http://www.100md.com
    对比中,也有少量招标价低于非招标价,但这些药品数量少,进入医院后卖不出去,基本成为“死标”。“越招越高”的现实缘何走向政府欲以竞争之法降低药价初衷的反面,从而变味为“越贵的药越好卖”?骆诗文解密,“药品增值过程中,药厂、医生、医院、药品销售公司等环节中的增值比例为4:2:3:1,医院环节占50%以上。目前药品收入占医院整体收入的40%至70%。”在医药不分家、处方外放难现状下,医院药房占据药品消费市场的垄断地位。医院招标时,“不选对的,只选贵的”;一些医生开处方时,“只看口袋不看病”。自然,青霉素、阿莫西林这类价格低廉的抗生素被医院边缘化,即使它们中标,也不会被广泛使用,所以业内称之“死品种”或“死标”。

    药品不以质量和疗效论英雄,而是受营销利益影响导致药品生产出现逆向选择生产高价药。“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选择,是中国滥用抗生素现象的主因。”骆诗文说。目前,国家在卫生事业方面投入的严重不足,使得医、药、器械皆以畸形又危险的自我补偿模式追求利益最大化。具体为科室承包,多开大处方,过度开药、过度诊断、过度检查。据卫生部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44.8%的城镇人口和79.1%的农村人口无医疗保障。患病群众48.9%看不起病,29.6%住不起院。政府在卫生领域的支出仅覆盖20%人口的卫生服务。1000余万农村人口因病致贫或返贫。

    目前看,医疗市场化的利益链条坚不可摧,因而使得药价管理成一纸空文。“如果医药不分、以药养医体制不变,医院继续垄断药品销售权,”骆诗文说,“那么药品降价和招标采购诊治看病贵皆为隔靴搔痒。”骆诗文给出的破解之法是:“切断医院、医生与药品经营间的经济链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