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0476
预防家族性乳腺癌不必“全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健康时报
     英国33岁的选美皇后萨拉的母亲和姨妈都死于乳腺癌,在得知自己有90%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后,她毅然决定将双乳全部切除。而解放军307医院乳癌科主任江泽飞却认为,预防家族性乳癌没必要“斩草除根”,只要切除乳腺就可以“逃过一劫”。

    江泽飞介绍,手术的设计非常重要,把可能患上乳腺癌的乳腺切除。在切除的同时做乳房再造,以自己的背阔肌或腹部的多余组织进行填充。手术的规模相当于一次整形手术,如果选用腹部多余组织进行填充,还可以起到瘦身的效果,再造后乳腺被切除,营造出的乳房与原乳房无异。

    因为遗传在乳腺癌的发病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尤其是中老年女性,很容易罹患乳癌,所以在婚育和哺乳后,腺体也完成了作为哺乳器官的基本功能,这个时候则可以做预防性乳房腺体切除术。

    其实,乳腺癌的预防要比治疗更为重要,很多女性平时很不关注自己的乳房,一旦发现症状就已经是晚期了。乳腺癌的高危易发病人要经常做乳房的检查。还有,女性应该每个月做一次自我检查,依具体情况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还要远离不良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如烟草、烈酒、咖啡和“垃圾食品”。以及远离不健康的精神状态。

    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吴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