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97888
险象环生的身体危三角top5(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时尚健康》
     三角关系在情感纠葛中颇令人头疼,因为第三维的出现,让情事变得错综复杂。而身体上的诸多三角区,也因为集中统领数条神经、血管甚至器官,而成为身体这座城市的一个个功能中枢,十分重要,但也可能险象环生。因为这些地方大多也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事故多发地段。

    Top2:枕下三角区

    ●事件:坐车出去时睡着了,然后被一个急刹车颠醒。自此以后,颈椎总是不爽,冷点儿、坐久点儿,它就罢工不动了。

    ●位置:包括枕骨下、颈后第一颈椎、第二颈椎的范围。

    平躺在床,脑后和枕头接触最多的那个地方就是枕骨,我们要说的区域从枕骨以下到颈部前两个颈椎。这里构成了人体最复杂的关节:枕-第一颈椎-第二颈椎关节,头部左右旋转、点头、摇头动作主要靠这个关节完成。

    ●高发问题:颈椎病,继而引发头痛、中风、心脏病。

    正常颈椎向前微凸,神经和动脉在中间穿行。这样的弧度能增加颈椎的弹性,给头部减震。如果长期保持不良姿势,颈椎的前凸会逐渐变直,或转为后凸,就会压迫正常行走的神经、血管,向上引发偏头痛、脑中风,向下制造颈性心绞痛。

    ●管辖方案

    避免高枕睡眠。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对颈椎的压力,有加速颈椎病变的可能。枕头的要求应该是:长度是侧睡时三个头的宽度,高度相当于从颈肩交界处至肩膀外缘处(肩宽和头宽之差/2)。

    保暖颈肩部。风寒之气最容易伤害筋骨,当颈部被冷风吹拂后,经常会出现关节的僵硬、疼痛。

    端正头、颈、肩、背的姿势.不要经常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同一个姿势维持1小时之后,要起来放松一下颈肩部的肌肉,做头和上肢的前屈、后伸、旋转运动,以增强颈肩肌肉适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多吃胡桃、山萸肉、生地、黑芝麻这些食物。中医认为这些食物可以强壮筋骨,经常吃能推迟颈椎发生退化的时间。

    第3页:Top3:肩三角区 第4页:Top4:生殖三角区 第5页:Top5:膀胱三角区,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