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84
正视基础胰岛素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9期(总第2384期 2006.11.10)
     2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药失效时应尽早加用基础胰岛素,以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发生几率

    “在口服降糖药无法控制血糖的情况下,应尽早添加基础胰岛素,以有效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在日前赛诺菲-安万特公司召开的“正视胰岛素治疗,重返正常生活”发布会上,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文英,以及北大医院高妍教授等专家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中国有5000万糖尿病患者,位居世界第二,并以每天至少3000人的速度增加。专家指出,将2型糖尿病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的关键目标。从控制饮食、适量运动到服用口服降糖药,随着病程发展,β细胞功能进行性衰竭,最终口服降糖药将无法使血糖控制稳定。此时,“应该及时添加基础胰岛素”,专家称。

    “基础胰岛素加餐时胰岛素治疗是目前提出的糖尿病治疗新概念,这种方案符合生理性胰岛素分泌的特点。”高妍教授表示。“《中国糖尿病治疗指南》推荐,2型糖尿病患者在口服药(单药或双药联合)失效时应尽早加用基础胰岛素,推动血糖控制达标。"杨文英教授进一步指出。

    基础胰岛素治疗因为能够降低总体血糖水平,是开始胰岛素治疗的有效且便利的方法。专家指出,理想的基础胰岛素补充治疗应当每天只给药一次,而能满足24小时的基础胰岛素需要量,不管剂量多少都不产生明显的峰值,并且使低血糖的风险最小化。基础胰岛素应当能够在空腹的时段内持续起作用,阻止肝脏产生过多的葡萄糖,此外还要方便患者注射。众多研究证实,甘精胰岛素(来得时)等长效胰岛素类似物,每天一次就能轻松实现24小时血糖控制,从而大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几率。(王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