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85
利妥昔单抗联合静脉免疫球蛋白治疗寻常型天疱疮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9期(总第2384期 2006.11.10)
     Treatment of Pemphigus Vulgaris with Rituximab and Intravenous Immune Globulin

    A. Razzaque Ahmed, M.D., Zachary Spigelman, M.D., Lisa A. Cavacini, Ph.D., and Marshall R. Posner, M.D.

    N Engl J Med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6;355:

    背景:寻常型天疱疮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皮肤黏膜发泡性疾病,严重时皮损泛发全身,创面体液的大量丢失,患者出现低蛋白血症及水电解质系乱等,最终导致恶液质,常因严重的感染而死亡。传统治疗药物有大剂量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及静脉免疫球蛋白。

    方法:顽固性寻常型天疱疮患者,黏膜受累位置超过3处或者累及面积超过体表面积的30%,对常规治疗效果较差,使用静脉免疫球蛋白者入选本研究。患者接受两个周期的利妥昔单抗治疗。前3周诱导治疗期,每周注射利妥昔单抗1次,每次375mg/m2;第四周,注射2g/kg静脉免疫球蛋白。随后4个月中,每月输注利妥昔单抗、静脉用免疫球蛋白1次。测定血清抗角质形成细胞抗体滴度以及外周血B细胞记数。

    结果:11例患者中,9例皮损迅速好转,临床无症状时间持续22~37个月(平均31.1个月)。全部患者的所有免疫抑制治疗,包括泼尼松类药物,在结束利妥昔单抗治疗之前基本停止。2例患者在病情复发后给予利妥昔单抗治疗,临床症状消失并维持到试验观察结束。抗角质形成细胞抗体的滴度与疾病的活动性相关。外周血B淋巴细胞记数在利妥昔单抗治疗后很快无法检测,但随后恢复到正常值。与利妥昔单抗相关的不良反应没有观察到,也没有感染病例。

    结论:利妥昔单抗联合静脉免疫球蛋白是治疗顽固性寻常型天疱疮的有效方案。(孙华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