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717
细菌抗癌引人注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9期(总第2384期 2006.11.10)
     用细菌来生产新型抗癌化合物?英国沃里克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这种可能性。由于抗癌化合物通常难以合成产生,因此一旦成功,将有可能成为行业多年来所盼望的一大突破性成就。

    虽然目前在被使用的抗癌药物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但这些药物几乎都存在着相当大的局限性,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药物的抗药性和缺乏治疗的选择性。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被称为“链霉菌”的细菌能够自然生成一种名为prodiginine的红色生物碱,这种物质恰恰具有抗癌作用。

    作为细菌,链霉菌可说是医学领域里的宠儿,世界上的抗生素大多源自于它的家族成员。链霉菌几乎存在于各种土壤中,虽然它与那些导致肺结核、麻风病和白喉的细菌有着因缘关系,但它却对人体无害,属非致病菌。在目前使用的自然提取的抗生素中,一半以上来源于链霉菌。它也被用来生产许多药物,如抗癌药、免疫抑制剂以及6000多种不同的化学产品。

    链霉菌之所以在近年来引起关注,是因为它们可以对癌细胞进行准确定位,并将它们杀死,而其他的prodiginine类似物虽然具有更加强大的抗癌效果,但在现有条件下在实验室中对它们进行合成生产决非易事。相比之下,链霉菌就要容易得多。

    目前,由他们研制的合成性prodiginine类似物(被称为GX15-070)正处在Ⅰ期和Ⅱ期抗癌试验中。(王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