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199
沟通”教学有助改善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9期(总第2384期 2006.11.10)
     本报讯 如何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有关专家认为,医患关系不和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沟通不畅,在医科学生中增加“沟通”教学有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沟通”教学就是在临床理论教学阶段培养学生与患者进行交流与沟通的能力。这是哈尔滨医科大学四院五官医学部部长、口腔医疗保健中心主任毕良佳教授结合多年的口腔临床实践及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做法提出的。毕良佳教授认为,在治疗之前,利用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针对患者的病情与患者进行有效的交流和沟通,让患者了解医生的意思并在短时间内对医生产生信任,会得到患者对医生最大程度的理解并积极配合治疗,和谐的医患关系会在医生与患者之间的深入交流与沟通中建立起来。

    据介绍,在临床理论教学阶段,根据专业学生层次的不同,需要几个月或者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培养。在这段时间里,学生的任务就是对患者进行导入,即通过与患者的交流把患者引导到自己的思维上来。同时,也检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掌握得是否扎实。通过训练,学生在进入临床技能实践阶段以及走上工作岗位后,能把与患者的交流与沟通当作一种习惯,在工作中运用自如。(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