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30
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访青岛市副市长张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1
     近年来,青岛市始终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作为关注民生的“民心工程”,紧抓不放,围绕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积极探索与实践,大力推进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全市统一领导、区市政府负穑棵抛橹凳⒏鞣搅闲卸钡氖称钒踩?br>管工作新机制有效运行,监管工作步入新的发展轨道,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近日,记者就食品安全有关问题采访了青岛市副市长张锐。

    记者:随着食品安全监管职能的调整,各地政府都积极开展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模式的探索,请问青岛市在食品监管体制改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锐:抓好食品安全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直接体现。我们在工作中充分认识到国家实行食品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始终把食品监管体制改革作为履行食品监管职能,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2004年12月3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后,针对食品安全监管的体制,我们把加强宏观上的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构建统一、权威、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督机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筹建了由22个市直部门组成的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和各区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市食品安全工作,食品执法力量得到有效整合,为加强食品监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制定了《青岛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青岛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等制度,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青岛市食品放心工程三年规划》、《关于加强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青岛市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政策,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理顺了食品安全监管职能,为全市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提供了制度保证。
, 百拇医药
    记者:作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项目赛场的所在地,青岛市的食品安全消费环境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请问,青岛市在创建“安全饮食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锐:我们一直把创建“安全饮食环境”作为建设“平安青岛”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了确保人民饮食安全,我们从四个方面狠抓了食品安全监管。

    一是严把源头关。积极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严格执行《青岛市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从环境、生产、农资、销贮等各个环节对生产基地进行规范化管理,对种植养殖业产品农药滥用、畜产品、水产品违禁药物滥用和药物残留超标问题加强了管理,提高了农业标准化生产水平,目前全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累计达到94处,产地面积65万亩,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达到50个,127个产品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二是严把生产加工关。将监管重心下移,把监管重点放在最容易出现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重点企业,特别是对社区、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小企业、小作坊进行重点检查,有效遏制了无证照生产加工食品、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行为和违法使用禁用食品添加剂和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行为。严格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生产许可证制度,对企业生产的食品实施强制检验制度,对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的产品实行市场准入标志制度,有效地规范了食品生产行为,确保了食品质量安全。
, 百拇医药
    三是严把流通关。建立健全了食品市场准入制度、进货查验制度、购销台帐制度、食品企业信用分类管理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食品市场巡查制度以及食品索证备案制度、严重不合格商品召回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我市的食品市场秩序。

    四是严把消费关。大力实施“阳光食品工程”,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向集团消费领域拓展,深入开展奥躺焉缜苯ㄉ瑁把艄馐称饭こ獭币丫哺橇?5万消费群体。全面启动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目前已有34家大型餐饮单位、27家学校食堂、8家学生配送餐单位、3家大桶水生产企业获得了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单位称号,提高了我市餐饮业整体卫生水平。加大食品卫生整治力度,开展建筑工地食堂、散装食品、食品添加剂等专项整治活动,使餐饮食品卫生状况得到改观。建立重大活动食品卫生保障体系,制定了卫生保障方案、工作指南、工作程序等,形成了健全的食品卫生安全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

    记者:监管工作的科学与否与监管能力建设直接相关,请问青岛市是如何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来为确保食品安全监管的?
, http://www.100md.com
    张锐:一是加强了技术监督能力建设。全市有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市药检所、市兽药药残监控中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4家食品安全检验机构通过了国家、省级双认证,整体监测能力明显提升。市农业部门建立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卫生部门在区市两级设立了检测机构,市工商局配备了数十辆食品快速检测车,进一步提高了食品安全监测质量和监测水平。并针对体制性障碍导致的食品检验检测机构设置不尽合理、检测资源相对分散等问题,开始研究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问题,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手段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建设。制订下发了《青岛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形成了分级响应、属地管理的纵向机构体系和信息共享、分工协作的横向协作体系。建立完善应急管理责任制,强化食品安全应急管理责任,保证应急组织、人员、技术、物资四到位。组织开展了“2006青岛国际帆船赛食品供应安全保障演练”,通过前期准备、食品原料监装启运、应急处置和餐饮服务查验入库四个阶段,对预案进行了实战演练,提高了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反应能力。

    本报记者 张国民 龚翔, 百拇医药(张国民;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