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402
以人为本 深化改革——为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实组织保障——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修顺谈干部队伍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1
以人为本 深化改革——为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实组织保障——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修顺谈干部队伍建设
以人为本 深化改革——为人民饮食用药安全提供坚实组织保障——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修顺谈干部队伍建设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建设一支业务过硬、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以持续创新科学管理为基础,以先进的思想文化为指引,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防线,增强干部做事创业的活力,为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不断开创食品药品监管新局面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该局局长徐修顺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加强队伍建设是当前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需要,只有队伍素质整体提高了,依法行政才有坚实的基础和落脚点,监管创新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记者:据了解,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强局、兴局的主要策略。为了促进队伍素质的提高,青岛市局在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方面作了哪些改革?

    徐修顺:几年来,我局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开展大规模的竞争上岗、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同时,注意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制定了《关于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深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经常性考察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使全系统选人用人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积极推行考察预告制、试用期制、公示制、干部聘任制,全面推行竞争上岗,逐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担负领导职责创造了条件。目前,全市药监系统的处级领导干部、区市局中层以上干部全部经过竞争上岗。
, 百拇医药
    同时,注重发挥垂管优势,实行“上挂下挂”,为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即一方面从市局机关选派干部到区(市)局挂职锻炼,另一方面从区(市)局选派干部到市局机关挂职学习。自2002年到2005年,共有12名区(市)局干部到市局机关分别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上挂”锻炼,有12名市局干部到区市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下挂”锻炼。通过这种双向交流,增加了区(市)局和市局之间的联系,加强了信息互通、工作互动,进一步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记者:要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就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通过严格考核,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实现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请您谈谈青岛市局在人才考核机制上的创新之处。

    徐修顺: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创建高绩效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机关建设新目标,我们以绩效为核心,加强科学管理,逐步完善了一整套科学管理、文明服务、依法行政、考核奖惩的管理机制,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管理水平。
, 百拇医药
    一是树立绩效理念,提高监管能力。我们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了科学监管大讨论,强化发展、为民、服务、法治、民主、绩效、科学、创新等监管理念和监管能力,努力构建“施政成本低、法制意识强、管理绩效高、服务品质优”的机关管理模式,并制定下发了《加强全系统处(科)室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竞争型、创新型、服务型“四型处(科)室”,开展了争创先进处(科)室和争当优秀处(科)长活动,在全系统营造“人人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良好氛围。

    二是实施绩效管理,推动管理向个体延伸。我们学习借鉴海尔等知名企业的经验,实施了机关工作流程再造,优化办事“路线图”和“时间表”,对机关内部的工作制度和办事程序全面细化,对局机关的每个处室、每个岗位制定了岗位规范,全面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理制、首问负责制和AB角责任制。莱西市局实行了目标责任档案跟踪法,即墨市局建立了岗位目标责任制,城阳区分局提出了“人性化监管”等等,高绩效管理在全系统全面开花。

    三是加强考核监督,提高行政效能。我局已实现了以年度考核为主向以平时考核为主转变,以定性考核为主向以量化考核为主转变,以统一的考核模式为主向以分类量化考核为主转变,增强了对干部绩效评价的准确性,实现了督事、评绩、考人、查纪的统一。
, 百拇医药
    记者:我们注意到,由于监管任务的繁重,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导致一些地方在进行队伍建设时出现“重业务轻思想”的倾向。青岛市局是怎样避免出现上述倾向的?

    徐修顺:几年来,我局始终把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通过品牌建设、文化建设、素质建设,教育广大干部忠实履行党和政府赋予的职责,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一是以“把关民生”服务品牌为载体,强化监管使命。“把关民生”的内涵就是为生命安全把关,为人民生活护航。为了把“把关民生”服务品牌做大做强,使其成为对内具有强大凝聚功能,对外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金字招牌”,我局坚持“目标、载体、创新”三措并举,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通过处室明确服务理念、个人树立服务格言、设立“把关民生”监管论坛等形式,开展干部队伍政治大局意识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树立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良好形象,增强了“把关民生”服务品牌的社会影响。目前,“把关民生”服务品牌日益成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前进的推动力,成为引领全局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奋发进取的一面旗帜。
, 百拇医药
    二是构筑廉政大教育格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把廉政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党纪政纪条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廉政文化体系。完善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经常受教育、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受教育、一般干部定期受教育的机制。四年来,我局先后开展了“提高行政效能、创建药监速度、树立药监形象”、“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水平、树立药监形象”、“规范管理、规范行为、规范服务”以及“抓处室、提能力、创一流,全面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水平”的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夯实干部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这些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了监督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意识。

    三是坚持素质第一,塑造全面发展的队伍形象。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倡导终身学习和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开展了“星期六课堂”、“送学下乡”、“巡回讲课”和岗位技能评比竞赛,不断掀起学习监管知识,提高监管技能的热潮,努力使每名干部都成为本岗位、本行业的专家。几年来围绕素质建设开展了创新创造知识、公共管理核心课程、电子政务、法律法规、普通话、计算机、英语、公文写作、公务礼仪、机关文化、领导艺术等方面的培训,建立了全系统的培训档案,落实培训学分和培训证书登记制度,每年有超过400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创业精神和良好道德风尚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本报记者 龚翔

    图1为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徐修顺。

    图2为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全市系统岗位技能评比竞赛。

    图片由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