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831
红心蛋为什么这么红 苏丹红四号作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广州日报
     "红心"咸鸭蛋市场上热卖的红心鸭蛋竟然是鸭子吃了含有可致癌的偶氮染料苏丹红四号的饲料后生出来的!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所谓的“红心蛋”并非像不良商家宣传的那样是因为鸭子经常吃小鱼小虾和水草生出来的营养蛋,而是用比苏丹红一号毒性更大的可致癌染料间接染出来的,而经过检测发现,这样的“红心蛋”中也存在大量的苏丹红四号成分。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大量的红心鸭蛋在超市热卖,都号称营养超过普通鸭蛋。

    奇:鸭蛋为什么这么红?

    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北京市场上大量的打着“白洋淀红心鸭蛋”标记的鸭蛋号称是散养的鸭子常吃小鱼小虾和水虫水草后生出来的,蛋心通红,比普通用饲料喂养的鸭子下的蛋营养价值要高很多,价格也高出不少。但记者到位于河北安新县的白洋淀养鸭基地实地调查后却发现当地的鸭子都是用饲料喂养,蛋心是普通的桔黄色,根本不是所见的鲜红色。此后在石家庄平山县、井陉县等地的养鸭场才发现,原来是这里出产的红心鸭蛋打了白洋淀出产的名号。调查发现,鸭蛋的蛋黄之所以呈现鲜红色,原来是在喂养鸭子的饲料中添加了一种叫做“红药”的东西。记者提取样品送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食品安全研究所送检后发现,这种红药居然是偶氮染料苏丹红四号!

    惊:大量致癌成分鸭农都不吃

    据悉,苏丹红四号被国际上列为三类致癌物,是一种工业染料,同样用于鞋油和蜡烛等工业产品的染色,对人体可能致癌。相比去年在亨氏辣椒酱和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中发现的可致癌物“苏丹红一号”,苏丹红四号的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会更大。

    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有关部门对这些吃了“红药”的鸭子下的红心鸭蛋送检发现,鸭蛋也遭到了苏丹红四号的污染,苏丹红四号成分含量最高的达到了0.137MG7KG!对人体存在极大的危害。当地鸭农自己都说:“加了‘红药’的鸭蛋我们自己不吃。”

    据报道,这些红心鸭蛋随后被制作成咸蛋等产品,销往各个地区。

    专家:鸭吃鱼虾不可能生出红蛋

    有关专家表示,所谓的“红心鸭蛋”,只是一些鸭蛋产地的约定俗成的叫法,即使是散养的鸭子产期吃小鱼小虾和水草,也不可能生出颜色艳红的“红心鸭蛋”。(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