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834
南京市场未发现含苏丹红Ⅳ号的鸭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3日 扬子晚报
     11月11日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石家庄周边地区一些养鸭场,使用含有致癌物——工业染料苏丹红Ⅳ号的所谓“红药”,添加到饲料中喂鸭子,鸭子产下的所谓“红心”鸭蛋经过加工厂腌制加工,就成了所谓的白洋淀特产“红心”鸭蛋。检测结果显示,这些“红心”鸭蛋样品里含有苏丹红Ⅳ号。

    昨天记者来到南京城北和新街口的几家超市和大卖场,虽然已经过了夏天吃鸭蛋的高峰,但货架上仍然有很多散装和礼盒装鸭蛋,有来自高邮的鸭蛋,也有五芳斋的咸鸭蛋,不过,记者在其中没有看到红心鸭蛋,更没有见到被央视曝光的标称白洋淀特产的红心鸭蛋。

    但一些消费者告诉记者,在前段时间比如端午节时,一些地方确实可以买到红心蛋,而且价格比一般鸭蛋要高。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认为“红心”鸭蛋营养价值较高。这种观念是否正确呢?

    据《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有关专家认为,所谓“红心蛋”只不过是一些产鸭蛋的地方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而已,但即便是吃小鱼小虾长大的散养鸭子下的蛋,蛋黄也不应该那么红。

    记者也就此请教了一些营养专家。南京医科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蔡云清教授说,红心鸭蛋是否比普通鸭蛋营养价值要高,厂家最好要拿出成分测定数据来证明,也就是要有依据。目前他们还没有进行过这样的测定。但是,近年用添加染料、色素来迎合人们一些消费倾向的情况倒不鲜见,如曾有人往饲料里加绿色色素,让鸡蛋成为绿壳蛋,现在又有这种人工制造“红心”鸭蛋的情况。其实营养学家不太提倡往饲料里加色,蛋类维持自己天然固有的颜色是最好的,即使添加的是天然色素,也破坏了蛋品原来的成分。而从消费者角度来看,购买时如遇到蛋心过红的蛋,就要多留个心眼。(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