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910
要当兵先过心理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从2006年冬季征兵开始,心理检测正式成为征兵体检项目。这一检测包括智力检测和人格检测2项内容,应征公民如有任意一项结论不合格,将不能应征入伍。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防疫局局长李春明透露,计划在今年新兵进入部队后,选择部分单位开展新兵心理检测复查试点工作,复查不合格的新兵将做退兵处理。

    据国外军事机构统计,通过征兵心理测试选拔的应征公民,进入部队后的训练效果更加明显,适应部队生活的时间更短,发生心理障碍的几率更低。

    1988年,联邦德国在对经过心理测试选拔出的18万多名应征者进行调查时发现,88%到部队后训练获得成功,而没有采用心理检测选拔出的新兵的训练成功率仅为72%。美军研究发现,在征兵心理选拔检测中获得高分的应征公民,在新兵训练中的淘汰率较低分者低。

    全国征兵心理检测技术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苗丹民教授说,第四军医大学对连续4年全国新兵相关调查数据分析后认为,通过心理测试的新兵对部队的紧张生活反应较小,情绪更平稳;认识偏差更容易被纠正,在与周围人发生矛盾时更容易被化解;思想动态更容易被掌握,管理教育的效果更好。

    二战后,英、美、法等国在对发生精神障碍的人员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些人在从事普通平民职业时,可以很好的工作生活,但参战使他们产生了远远超过正常水平的应激反应,导致心理、精神障碍或性格扭曲。研究证实,严格的军事化管理、艰苦的军营生活、恶劣的军事作业环境甚至战争,是诱发这些心理障碍的重要原因。

    “通过征兵心理检测,可以选拔更适应军人职业的应征公民入伍,这对应征公民也是一项负责任的做法。”苗丹民说,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防疫局的统计也表明,到目前为止,在通过心理检测的新兵中没有一名因精神障碍被退兵。

    (胥金章 王东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