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90391
冬季育儿衣食住行全方案之外出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时尚育儿
     有些父母怕宝宝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宝宝出门,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和耐寒锻炼,就特别脆弱,对病原菌抵抗力差,极易患病。相比室内的空气,外面虽然冷了点,但阳光、微风也是非常美好的。只要把握正确的方法,冬季,宝宝一样可以每天出?

    更多阅读喂养篇穿衣篇居家篇

    有些父母怕宝宝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宝宝出门,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和耐寒锻炼,就特别脆弱,对病原菌抵抗力差,极易患病。相比室内的空气,外面虽然冷了点,但阳光、微风也是非常美好的。只要把握正确的方法,冬季,宝宝一样可以每天出?

    1 外出散步

    1 控制好时间

    冬季要带宝宝出门,最好是上午9点到下午3点之间,这个时间段气温比较稳定。大风天和雨雪天尽量少出门,不好的天气容易发生小意外,带宝宝出门更会手忙脚乱。出去散步的时间应控制好,婴儿每次外出半小时左右,每天不超过两次。2岁以上幼儿外出两小时左右最合适,否则容易累,婴幼儿肌体劳累会使抵抗力下降。
, 百拇医药
    祝佳婷|无锡|宝宝18个月

    儿子很喜欢往外面跑,天冷了想让他减少出去的时间还真难做到,小家伙会表现得闷闷不乐。为了让儿子开心,但是又要防止长时间在冷空气中而导致感冒,我把外出散步的次数安排成一天4次,每次15分钟。这样既不会让我和宝宝觉得冷,也解决了少出门的问题。

    2 选择合适的地点

    最好是离家近一点的地方,可以及时应付天气的突然变化,宝宝身体状况的变化等特殊情况。

    孙淑妍|厦门|宝宝32个月

    有一次带宝宝去家附近的公园散步,没过多久宝宝突然哭起来,说肚子痛,只能马上带他回家。幸好离家近,要是去了较远的公园就麻烦大了。

    3 注意保暖
, 百拇医药
    外出时最好给宝宝穿挡风外衣,避免被风吹得着凉。另外,戴一顶柔软暖和的帽子,可以保护宝宝的头部和耳朵。小手套也是必备之物,出门时记得要戴上。

    戴彦虹|苏州|宝宝28个月

    每次出门前我都要给女儿全副武装起来,要是因为没戴帽子、没多穿衣服而受凉,那真是太不值了。为了健康着想,外出时多穿点总比少穿好。

    长途旅行

    宝宝小的时候,能够避免就不要有长时间出游,但是诸如春节探亲等活动,宝宝肯定要带在身边,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1 准备充足的衣服

    出发地和到达地可能会有气温上的差异,妈妈在准备行李时记得多带几套衣物,避免气温的突然变化而导致宝宝生病。
, 百拇医药
    曹喜颖|厦门|宝宝32个月

    我们家在南方,婆婆家在北方,每年过年我们都要回去一次。我们这里只要穿薄棉衣,到了那边要穿厚羽绒衣。儿子还小,抵抗力差,我就给他备足了衣服,这样,天气再变也不会冻着了。

    2 多备些宝宝日用品

    一路上宝宝需要用的一次性纸尿裤、湿纸巾都要带足,因为冬季宝宝的尿量会特别多,以免要用时却不够了。

    王珏|珠海|宝宝12个月

    宝宝的日用品我第一个不会忘记带。有些时候东西放不下了,我宁愿把自己那些瓶瓶罐罐的化妆品都舍弃,宝宝用的东西是绝对不能少带的。

    3 准备常用药品

    冬季出门,宝宝容易感冒、受凉腹泻等。准备一些小儿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避免宝宝在旅途中不舒服而无处买药的窘境。
, http://www.100md.com
    朱虹|南京|宝宝20个月

    每次带宝宝出远门,我都会带一些消炎药、小儿止泻药等。万一宝宝在旅途中生病了,也可以马上缓解病情。

    4 带上宝宝最爱的玩具和零食

    冬季,沿途的风景比较单调,不如其它季节色彩丰富可以吸引宝宝的视线。这时候如果有他心爱的玩具和零食出现,这种烦躁自然会得到缓解。

    刘立君|济南|宝宝28个月

    有一次带宝宝坐火车,起先女儿觉得还挺新鲜的,后来发现沿路没有好看的景色吸引她,就开始闹了。我当时忘记带她的玩具了,后来只能向同行的妈妈借了一套来玩,幸好女儿还比较喜欢,一直玩到要下火车呢。以后出门都不敢不带她的玩具了。

    5 把行程放宽松
, 百拇医药
    冬季宝宝抵抗力差,如果长时间坐交通工具,会过度疲劳导致生病,父母不妨中途休息一下,暂停行程再出发。

    艾靖|成都|宝宝30个月

    每年春节都要带宝宝回千里之外的外婆家,为了给宝宝创造最好的出行条件,我们放弃了飞机和火车,坚持自己开车,我和他爸轮流换班,一个开车一个带宝宝。提前一天出发,途中每两个小时就停半个小时,下车走走透透气。这样虽然大人累点,但对宝宝影响不大。

    小贴士

    别带宝宝去人多杂乱的公共场所,容易感染病菌。

    多带一件穿脱方便的外套,以备随时增减。

    用大号密封杯存储开水,供宝宝口渴时喝。

    别让宝宝玩得太兴奋,以免体力透支。

    更多阅读喂养篇穿衣篇居家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