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0
编号:11290042
中国人并不特色:中医现象背后人性反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新语丝
    毛泽东曾在1940年为鲁迅盖棺论定,称他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这后来便是中国官方对鲁迅的正式评价。

    其实,我们应该为鲁迅再加上几条:有意无意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心理学家,一个无心的科学家。这是因为,尽管他终其一生,致力于研究、揭露、抨击、改造中国人特有的劣根性,却误打误撞地发现了许多人类普遍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模式。洋版的阿Q、祥林嫂、华老栓、闰土、赵老太爷、孔乙己,在欧美亚非拉大陆上,也是乱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戏从来没有断过,尤其在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发展中国家,以及传统与宗教仍主宰着人们生活的国度。阿Q和堂吉珂德的比较研究,早已是严肃的学术话题。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可能连鲁迅自己都没有意识到,隶属于遍布全世界的人类这个物种的一个亚种的中国人的所谓特色,比起人类共同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模式,就如区分亚种的基因占整个物种共同基因的比例一样,沧海一粟,微乎其微。

    也许中华民族愿意成为一个独立的优秀物种,与其心必异的非我族类做一个彻底的了断,可惜短短四、五千年的历史、几百年的闭关锁国,远远不足以进化出一个新的物种。如果再与世隔绝个几百万年,或许可能,不过那些番邦蛮夷、蕞尔小国、帝国主义野心狼并没有给我们机会,反而一次又一次把我们推到最危险的时候,逼迫着我们不停地发出最后的吼声。
, 百拇医药
    在这次中医废存大辩论中,中医信徒表现出来的人性,与以小布什为代表的原教旨主义基督徒和以宾拉丁为代表的原教旨主义穆斯林,如出一辙。那正是,非我族类,其心不二。经常被中医信徒数典的老祖宗们,又要在坟墓里辗转反侧了。

    活跃于二十世纪上半叶的荷裔美国历史学者兼作家房龙,曾著《人类的故事》和反映人类思想史的《宽容》,对人类颇有研究。在《宽容》(三联书店,1986)的后记中,他写到:

    “我不很精通动物学,但我学到了一点关于人类的知识。当我研究人类在所谓历史时期(在这段短暂的时间里人类记录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行为记载时,我发现了什么呢?我发现从开始到现在,人类从来就是‘群居动物’,只有当一个人感到自己属于同路人结成的某种排他性集团,这个集团的成员都苟合于自己继承的信仰、偏见、偏爱、恐惧、希望和理想时,这个人才真正感到幸福。当然,经济上的需要偶尔可能迫使某些人群,包括互相对抗的部落,按照某种政治方式行事。然而这种安排总不能持久。真正使许多人不顾艰难险阻和危险聚集在一起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有许多泾渭分明的共同信仰、共同偏见、共同偏爱、共同恐惧、共同希望和理想。看一下从乔普斯和哈姆拉比到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记载。各个时代各个地方的情况都一样——每个团体、每个部落、每个宗派、几户每个家庭,都坚持与邻居们保持一定距离,因为自己都大大优越于旁人,没有共同理解或共同行动的任何基础。”……“对于纯种族的概念促使大多数部落和民族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值得被称为真正的人民的人,这一点我就谈这么多吧。但这只是一个细节,因为伴随这种奇怪的排外和优越的种族意识的,还有对宗教、道德、风俗这些不同但至关重要的问题的特定的信仰。结果,每个集团无论大小,都总是居住在壁垒森严的城堡里,用偏见和固执这个坚固的屏障抵御外界和外来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房龙在《宽容》中没有提到过中国,就“妄谈”人类和人类思想史,这对许多中国人应是“大不敬”,很伤民族自尊心的。不过,即使房龙成了中国通,遍读二十四史,再活到现在,历经民国、人民共和国加上网络中医大辩论,他的归纳也不会有丝毫更改,证据反而又多了一条。知道我们具有所谓“中国特色”的“偏见和固执”,不知他九泉之下(抑或天堂之上),该是喜还是悲。

    中医信徒的错误思想,其来源类型也无“中国特色”,早已被有洞见的科学家概括。牛津大学进化生物学家、著名科普作家道金斯在女儿10岁时写给她一封信,题目为“相信(某一件事)的好理由和坏理由”。他教导女儿,相信某一件事或说法的好理由之一,是基于直接和间接观察的证据,以及严密的推理和假说验证;而相信任何东西的坏理由,则有三,一是“传统”,二是“权威”,三是“神启”。

    道金斯也没提到中国,大概是不想伤害中国人民的自尊,抑或是他那英国人骨子里的更高傲的自尊,使得他没把这个东方古国放在眼里。不过,中医信徒们在懵懵懂懂中,又把自己送到了人家的枪口上。“传统”:我们有,祖宗宝贵的文化遗产,博大精深的国粹,几千年前的经典;“权威”:我们有,张仲景、李时珍、卫生部发言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官员、八十多岁学术权威老中医;“神启”,黄帝、神农,不是神启,《黄帝内经》哪里来的神奇?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在偏见、固执和盲信上,中医信徒们并不孤独,而是充分反映了普遍的人性,一种生活在信息时代的石器时代人的人性。无论中医信徒们怎么不情愿,他们都是无法自绝于人类的。正像没有独立于现代科学体系之外的所谓“科学”体系,就连那种“中国特色”、“民族特色”的想法,都是毫无特色的。

    孙猴子翻到无穷,也翻不出如来的手心。

    (太蔟Blog:http://blog.sina.com.cn/u/122815134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