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290364
食品添“营养”反而更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新闻晚报》
功能食品,食品添加剂,营养,【功能食品定义,总体而言,“活性添加剂”大多是以下几类,降低胆固醇食品:,降胆固醇食品能常吃吗?,原理,质疑,益生元(化学益生素):,益生元对人体有益吗?,[原理],[质疑],燃烧卡路里的饮料:喝饮料能减
食品添“营养”反而更有害?

     英国科学家称:功能性食品功效被夸大。

    如今,越来越多的食品宣称自己是“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功能性食品”。但是,这些“功能食品”真的有效么?科学家们认为,一些功能食品的“食疗”效果尚未得到证明,而即使是那些被证明有效的功能食品,在吃的时候也有不少“注意事项”。

    【功能食品定义

    英国圣乔治医院的饮食专家凯瑟琳·柯林斯说,广义上来说,任何有利于身体的食物都能被称为“功能食品”。“就拿小红莓来说,它对防治尿道感染就有良好的作用,所以它是一种天然的‘功能食品’。然而现在,人们只会称呼那些一吃就能见效的食品为‘功能食品’。”

    功能食品分很多种类,每种都会为人体提供不同的帮助。最为消费者所知的功能食品有两种:降低胆固醇食品和益生菌乳饮。随着功能食品的发展,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功能性啤酒,据说这种啤酒中含有大量能黄腐酚,能有效预防癌症。同时,捷克科学家还发明了一种没有酒精的“啤酒”,它含有大量植物性雌激素,能缓解更年期症状。

    过去,功能食品都会减少食品中所含的不利于健康的成分———比如,只含少量甚至不含脂肪、糖或盐。同时,食品制造商还会增加产品中的维他命或矿物质成分。

    如今,先进的食品工业使得制造商们能在食品中添加更多自然的、有益健康的成分,而这些成分被称为“活性添加剂”。

    总体而言,“活性添加剂”大多是以下几类

    ■植物甾醇可以降低胆固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