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290345
新娘莫做“大纳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健康时报
     如果父母对女婿的职业有歧视和偏见,在劝导父母接纳丈夫的过程中,新娘莫做“大纳言”,而要“曲谏”。在古代,“大纳言”指的是向皇帝进谏的实话实说者。与之对应的是“曲谏”,即比较委婉,很讲艺术的进谏方式。

    在女方各方面条件优于男方时,老丈人和丈母娘看女婿总要戴一段时间的有色眼镜。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身医学门诊彭国球副主任医师认为,首先,女儿要充分了解父母对丈夫的歧视从何而来。一般情况下,不外乎受到周围人的评价而产生偏见,或者在与女婿同职业者打交道时,曾经受到过严重的伤害,由此产生抵触和歧视。新娘要通过各种渠道,多从“外围”入手,揣摩父母的心思,不要直接去问老人,为什么看女婿不顺眼。有了这样的认知基础,再慢慢做父母的工作。

    新娘还要特别注意的是,也是最重要的,不要把小两口的矛盾主动暴露在父母面前。新婚出现的小摩擦是非常正常的,如果凡事都向老人通报,对父母的刺激比较大,此时父母往往会这样讲:“你还记得我们早就对你说过什么吗?当初我就看这小子不顺眼,我们就是怕你吃亏,才百般阻拦的,但你就是不听,现在你还认为我们的话有错吗?我们还要告诉你的是,要是现在管不住他,最终受罪的还是你。”“他们那个职业的人,就是野蛮,以后可能会对你变本加厉。”但新娘别把父母这些话当真,他们是因为太心疼女儿,才把所有的不良情绪都发泄到女婿的职业上。

    所以,新娘在父母面前,应该多提丈夫的优点,尤其是他的个人素质、修养,还有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尤其要抓住小事,无论是两个人之间温馨的事情,还是丈夫在工作中的一些成绩和荣誉,让老人从一件件小事中,从点点滴滴的情感接触中,了解丈夫良好的人品。再从侧面介绍丈夫的职业艰辛,这些都有助于老人接纳他。只有让父母先喜欢上女婿,才可能慢慢消除职业偏见。新娘开始要和父母结成统一战线,尽量不要顶撞老人。另外,也要说服丈夫多做一些让老人感动的事,勇于承担起责任。“内部瓦解”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先说服父母中一个“意志不坚定“的,进行慢慢感化,然后再一起来做另一方的工作。总之,在消除父母对丈夫的职业歧视中,新娘一定要左右逢源,在娘家多顺着父母说话,在小家多鼓励丈夫理解老人,这样才能及早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

    实习记者吴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