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2976
剖宫产新生儿窒息抢救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7期
新生儿窒息,1临床资料,2讨论
     新生儿窒息为胎儿娩出后1min,仅有心跳而无呼吸或呼吸未建立的缺氧状态,是剖宫产新生儿最常见的一种紧急情况,也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积极抢救和正确及时处理,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预防远期后遗症的有效措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从1996年~2004年做剖宫产861例,抢救新生儿窒息46例,其中,呼吸道阻塞45例,1例由于麻醉效果差,较早使用度冷丁注射液引起,由于及时有效的抢救,除1例因外生殖器严重畸形,家属要求放弃抢救外,其余45例均抢救成功。

     2 讨论

    2.1 窒息发生原因 呼吸道阻塞:主要是羊水黏液;胎儿窘迫:胎儿在宫内缺氧较久,出生即表现为新生儿窒息;药物影响:胎儿娩出前几小时内使用镇静剂、麻醉剂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抑制呼吸中枢,引起新生儿窒息;其他:如早产儿发育不良,肺功能差或先天性主要脏器畸形,多胎等;宫腔内感染所致神经系统受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