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2897
山豆根提取液在豚鼠过敏性哮喘中的平喘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山豆根提取液(苦参碱)对过敏性哮喘豚鼠的治疗效果。方法 (1)建立豚鼠哮喘模型:取健康豚鼠30只,分成A、B、C三组,每组10只,分别以10%卵清蛋白生理盐水进行腹腔注射;2周后用2%卵清蛋白生理盐水雾化吸入激发哮喘;(2)采用水煮法提取山豆根有效成分(苦参碱);(3)将山豆根提取液雾化后给予豚鼠治疗。结果 (1)A组给予山豆根提取液治疗疗效明显优于C组;(2)B组给予山豆根提取液配以钙通道阻滞剂治疗后,疗效优于A组和C组。结论 山豆根提取液(苦参碱)对过敏性哮喘豚鼠具有明显的治疗效果。

    【关键词】 豚鼠哮喘模型;山豆根提取液;平喘作用

    Effect of radix sophotae tonkinensis liquid for allergic asthma in guinea pigs

    LI Xing-xia,YU Dong-shan,BAO Dao-mei,et al.Under Graduate of Grade 3,Clinical Department of You-jiang Medical College for Nationalities,Baise,Guangxi 53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the effect of radix sophorae tonkinensis liquid for allergic asthma.Methods (1) Establish the guinea pig model of allergic asthma:divide 30 guinea pigs into three groups equally,then inject them in abdominal cavity by 10% albumin-egg.After two weeks,stimulate them into asthmatic condition by 2% albumin-egg in aerosol inhalation; (2) Extract the effective parts of radix sophorae tonkinensis by water.(3) Treat the guinea pigs by the extracted liquid in aerosol inhalation.Results (1) The curative effect of group A which is treated only by the extracted liquid is better than compared group C; (2) The curative effect of group B which is treated by the extracted liquid and CCBs(verapamil) is the best of the three groups.Conclusion The liquid extracted from radix sophorae tonkinensis has a good effect in allergic asthma,and the effect is better under the assistant with CCBs(calcium channel blocking agents).

    【Key words】 allergic asthma model of guinea pig; the radix sophorae tonkinensis liquid; effect for allergic asthma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发作性的以细支气管广泛性痉挛为特征的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对人类的健康危害很大。山豆根提取液中含有的苦参碱能明显对抗组胺等炎症介质兴奋气管平滑肌的作用,从而达到解痉、平喘的效果,这种作用在无钙离子的情况下更为明显。目前资料显示[1],苦参碱主要应用于心律失常、乙肝、肿瘤及炎症等方面,其曾应用于喘息性支气管炎和支气管哮喘的临床治疗观察,但并未在临床推广普及。本实验通过建立豚鼠过敏性哮喘模型,探讨山豆根提取液对过敏性哮喘的疗效及应用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实验动物 清洁级豚鼠30只,雌雄不限,体重400±50 g,由右江民族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2 试剂与器械 卵清蛋白(Albumin.egg,由北京索莱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盐酸维拉帕米注射液(规格:5mg/2ml,治疗时先用生理盐水稀释至0.5mg/ml,再按稀释浓度计算注射剂量),山豆根;402型超声雾化吸入器(上海医疗器械公司),密闭透明容器箱(容积:30cm×22cm×15cm),天平,注射器、烧杯若干。

    1.2 方法

    1.2.1 豚鼠过敏性哮喘模型的制备

    常规饲养1周无异常后,均予以腹腔注射10%卵清蛋白生理盐水200mg/kg;2周后将豚鼠放置于密闭透明容器箱中并予以2%卵清蛋白生理盐水雾化吸入激发哮喘。哮喘发作判断依据与分度[2]:(1)轻度:点头呼吸,腹式呼吸运动增强,呼吸急促(呼吸频率≥1.2×基础频率)或叹气样深慢呼吸,烦躁不安。(2)中度:在轻度的基础上,伴有咳嗽、站立不稳、口唇紫绀,无大小便失禁。(3)重度:在轻度的基础上,伴有咳嗽、抽搐、倒地、口唇紫绀,可有大小便失禁。(4)死亡。根据上述分度标准,将各组豚鼠哮喘激发结果分类归纳如表1。表1 豚鼠哮喘激发结果

    参考建立豚鼠支气管哮喘模型的相关文献[3],可以判断,本实验造模成功率高(93.3%),符合公认的哮喘模型标准,可用于哮喘的相关研究。

    1.2.2 山豆根提取液的提取过程[4] 取山豆根100g,用自来水浸泡4h→加自来水1000ml,煮1h,过滤;滤渣再加水1000ml,煮1h,过滤,弃滤渣;将两次提取的滤液合并,过滤,浓缩至100ml即可,所得溶液浓度相当于原生材料1g/ml。

    1.2.3 各组治疗与观察方法

    A 组:哮喘激发成功后,即以0.5g/ml的山豆根提取液行雾化吸入(流量3~5L/min)15min,并分别在第5、10、15min记录观察指标。 B组:哮喘激发成功后,即腹腔注射盐酸维拉帕米2ml/kg(体重),随后的治疗及观察同A组。 C组:哮喘激发成功后,即将豚鼠置于空气流通处,不予任何治疗,并分别在第5、10、15min记录观察指标。 观察指标:呼吸频率、点头呼吸、腹式呼吸幅度、烦躁不安、咳嗽、紫绀、抽搐、跌倒、站立、大小便失禁。

    治疗效果判断依据[5]:可分为显效、好转、无效三类。

    显效:由重度转为轻度或基本消失,或由中度转为消失;好转:由重度转为中度,或由中度转为轻度,或轻度转为消失;无效:改变不明显,或治疗无效而死亡(C组作为对照组,其自行缓解状况分类同上)。

     2 实验结果

    观察过程中,分别在第5、10、15min记录各项观察指标,并进行对比。第15min 结束治疗,并以此时的观察结果作为评定疗效的依据。由表2可知,A组(仅予以山豆根提取液治疗)的总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C组,B组(山豆根提取液配以盐酸维拉帕米治疗)的总疗效优于A组和C组。各组疗效统计见表2。表2 各组疗效统计百分比

     3 分析与讨论

    过敏性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如嗜酸粒细胞、肥大细胞、嗜碱粒细胞等)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性疾病。其导致气道高反应性增加,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并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气道高反应性表现为气道对各种刺激因子出现过强或过早的收缩反应,是支气管哮喘发生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实验中,仅用山豆根提取液治疗组的10只豚鼠中,属轻度发作的5只治疗5min后症状基本缓解;属中度发作的2只治疗10min后症状基本缓解;属重度发作的1只治疗1min后能够站立,5min后症状部分缓解,10min后基本缓解。采用维拉帕米配合山豆根提取液治疗组的10只豚鼠中,属轻度发作的3只治疗5min后症状基本缓解;属中度发作的3只治疗10min后症状基本缓解,其中2只站立不稳的豚鼠分别于治疗40s和1min后能够站稳;属重度发作的2只均于治疗2min后能够站立,5min后症状部分缓解,10min后基本缓解。

    维拉帕米采用腹腔注射,在第10min达到血药浓度峰值,因此,实验中以治疗后第15min的观察结果作为评定疗效的依据;此外,这种给药方式能减轻其副作用,而不至于对本实验的疗效产生较大的影响。

    山豆根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因此在实验中采用雾化吸入的方式,将药液变成细微的气雾剂对豚鼠进行治疗;其特点是雾量大小可以调节,雾化均匀,这样不仅能够减少用药量,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防止山豆根中毒的发生,而且能使药物直接作用于各级支气管及肺泡,较快达到解痉、平喘的目的。

    山豆根提取液的有效成分—苦参碱能明显对抗组胺、乙酰胆碱等兴奋气管平滑肌的作用,因此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气道炎症、气道阻塞,降低气道高反应性[6]。维拉帕米是常用的钙通道阻滞剂,其能阻止钙离子通过电压依赖的钙离子通道进入细胞,减少胞内Ca2+浓度,抑制肥大细胞脱颗粒,减轻炎症递质的反应性,缩短哮喘发作时间,改善哮喘症状。钙通道阻滞剂目前主要应用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和研究,而应用在支气管哮喘方面比较少见。

    山豆根提取液对过敏性哮喘具有较明显的疗效,在配合钙通道阻滞剂时疗效更加明显。

     【参考文献】

    1 丁佩兰,陈道峰.中药山豆根及其制剂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3,12(5):315-318.

    2 刘金保,钟南山,李树浓,等.卡介苗对豚鼠实验性哮喘的预防性治疗作用.中华病理生理杂志,2003,19(4):464-467.

    3 宫兆华,董竞成,倪健.豚鼠支气管哮喘模型建立.上海实验动物科学,2004,24(4):204-206.

    4 谭桂莲,秦邦才.中药苦参碱提取方法的比较和工艺条件优化.时珍国医国药,2006,17(1):74-75.

    5 鲍淑娟,夏有芬,段汝昌,等.苦参碱治疗支气管哮喘和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233例临床观察.贵州医药,1980,(2):17-19.

    6 鲍淑娟,李淑芳,周文正,等.苦参碱平喘作用机理探讨.中药药理与临床,1995,(5):33-34.

    作者单位: 533000 广西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03级临床本科(Δ生理学教研室)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李兴霞,余东山,包道美,赵善民,何显教,晋 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