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40
加强军队医院科室管理工作的着力点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Strengthening center of effort of section administration in military hospital

    Zhimin Fan,Jiawen Yao,Wenyi Qian

    Abstract

    Section administration is an old theme and a new topic.After the adjustment of military system,the object and content of administration in military hospital has changed.Therefore,innovating section administration model,improving section administration level and advancing steady development of hospital quickly is not only long lasting policy but also extremely urgent.This paper mainly approached these three aspects,aiming to give some relative references.

    Key words

    military,hospital;strengthen;administration;center of effort

    XinQiao Hospital,the Thir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Chongqing 400037,China

    Correspondence to:Zhimin Fan. 摘要: 科室管理工作既是老话题又是新课题。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后,军队医院管理对象、内容发生了变化。对此,进一步创新科室管理模式、提高科室管理水平、推进医院又快又好地发展,不仅是长久之策,更是当务之急。本文从3个方面做了一些粗浅探讨,以供参考。关键词: 军队,医院;加强,管理;着力点

    当前,随着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的实施,军队医院管理任务、对象和内容等都发生了明显变化,但我们管理理念和模式还没有及时更新和跟进,科室管理仍沿用着老办法。由此,笔者认为,要推动医院又快又好地发展,必须要在坚持传承以往好的管理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着力在以下3个方面进行探索思考。

     1 坚持把管理的基准点放在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上

    1.1 要切实找准发展定位 科学的定位是制定可比性发展目标的前提。为此,科室必须要清楚自己在本专业、本领域发展的位置,既要与国内同类学科比较,发现优势,同时,更要瞄准国际国内前沿学科和军事斗争卫勤保障需要,找出不足;既要看到自身发展,更要看到别人的大发展、快发展,知难而进,迎头赶上。

    1.2 要科学制定发展目标 要适应发展任务形势变化,牢固树立“谋打赢”、“为兵为战”思想,精心谋划,科学决策,找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突破口。全军研究所、专科(病)中心要按照固强育新的思路,用“国家队”的标准,紧盯国际国内医学发展最前沿,敢闯禁区,敢争第一;特色学科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合理使用力量,固强补弱,创优突破,不断巩固特色优势;一般学科要注重挖掘自身潜力,立足自我,艰苦创业,创新发展,打造特色。

    1.3 要突出抓好工作落实 抓工作要有力度,务求落实。要遵循客观规律,脚踏实地,不盲目蛮干,懂得轻重缓急,知关节,得要领。要善于抓住那些对学科发展全局,具有决定性作用的关键环节和因素,包括推进医教研整体发展这条主线、军事医学这个龙头、新业务新技术这个牵引、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这个关键、提高医护质量加大医疗收治这个切入点等,以协调共进带动学科建设的全面发展[1,2]。

    2 坚持把管理的落脚点放在增强学科发展效益上我们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科室管理经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要认真总结吸收。但是经验性的东西毕竟感性成分居多,科学性、缜密性不足。为此,把最先进的管理理论和技术手段运用到管理中,实现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变不仅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加快发展的需要。要实现科学管理。

    2.1 打造科室特色文化 笔者所在医院的全军呼吸研究所由小到

    大、由弱到强,就是他们历练和发扬了“不沽名钓誉,不哗众取宠,不弄虚作假”以及“唯实,唯细,唯勤,唯新”的“呼吸研究所精神”。正是这种精神促使着他们不断发展壮大。这种精神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向上的、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科室文化。为此,在面对“人员队伍多元、发展任务繁重、医患矛盾日益突出”的现实,我们要善于通过科室文化精神培育,积极营造民主的学术氛围、宽松的人文氛围、和谐的医患氛围和良好的成才氛围。引导大家,尤其是年青科技干部和聘用人员,把自己的发展融入科室发展之中,克服各种不和谐因素,努力形成爱科爱岗、吃苦奉献、团结奋进、互为人梯、开拓进取、创新有为的科室文化。

    2.2 强化依法治科理念 没有科学的法治思想,就难有管理的正规化和学科建设发展水平的真正提高,工作随意性大、管理忙乱的顽症就会难以真正克服。对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依法管理、依法治科的思想,严格按政策规定、条例条令、常规标准,管队伍、管学术、管人才、管发展,实现治科观念和治科方式新进步,由此提高管理效益。

    2.3 坚持全面协调发展 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在学科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的观念,坚定不移地走投入少、效益高的学科建设路子。一方面,要切实理清工作思路,组织好临床收治、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之间的协调配合,处理好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合理使用力量,优化资源配置,争取最佳管理效益;另一方面,在利用床位规模、使用发展资源时,要注重投入产出、成本核算、勤俭节约、开源节流,以最小资源换取最大效益,走科学发展之路[3,4]。

    3 坚持把管理的着力点放在发挥全员参与上有时,科室领导抓工作、抓管理,喜欢事无巨细,事必躬亲。表面上看,这种做法很务实、很深入,但实际上它束缚了发挥他人和群众的积极性,容易养成依赖心理,造成你不放权,我不尽职;你不放手,我不使劲的局面。特别是在科室管理中,容易有这样的毛病。为此,我们要探索建立一种党支部领导下,科主任负责制、其他骨干责任明确、各种组织功能健全、全员参与的管理新模式。

    3.1 要强化组织功能作用 首先,要充分发挥科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无论正、副书记还是委员,都要按照组织原则,尽职尽责,围绕医院中心任务和本科室发展目标开展工作。要防止和克服不重视党务工作,以行政代党务等问题,真正把本单位人员的思想、作风、纪律和团结管住管好。其次,要防止中心组可有可无,或有组织无功能等不作为现象,切实发挥好在“技术创新、经费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办公办事功能。再次,还要围绕科室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探索建立和完善各种学术组织、安全组织、文体组织、卫生经济管理组织等,依靠群众力量,管好医疗、管好学术、管好安全、管好政工,确立“全员协力抓管理”观念。

    3.2 要强调按级负责目标管理 科室主任要善于抓住科室全盘,学会站在全局高度,充分发挥副主任、护士长的助手和一线主抓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制定好目标岗位责任制,把发展目标、管理责任分解到每个人头。让工作任务、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在科内营造“人人抢事干,个个干实事,齐心抓落实,合力求发展”的良好氛围。科室管理方式多种多样,但无论哪种管理模式,只要适应时代要求,能够推动学科科学发展,就是一种成功模式[5]。由此,笔者感到,我们的管理只有注入新的思想和理念,引起新的管理手段和方法,采取新的管理对策和举措,才能适应学科科学发展需要,才能推进医院建设实现又快又好地发展。

     参考文献

    1 黄光雄.努力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后勤,2006;7:32-34.

    2 单建华.大胆进行机制创新 推动医院全面建设.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2;9(5):413-414.

    3 李富荣.军队医院院长队伍建设探讨.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3;6:559-561.

    4 刘师苑.纠偏见 明职责 强管理.后勤,2006;4:56-57.

    5 郜汝凌.推动典型单位建设创新发展.政工导刊,2006;8:21-22.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重庆 400037), http://www.100md.com(范志民,姚家文,钱文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