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171
岩溶环境水传染病暴发流行的特征及其防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0期
岩溶环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结论
     岩溶环境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生存质量的影响各界较为关注,其易于引起水传疾病暴发流行的特征及危害和防制对策尚未引起注意。我们分析总结了岩溶特别发育的某市20多起水传疾病的暴发流行情况,以在岩溶和其他地区或灾害时,所面临的防控水传疾病暴发引起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资料来自于22起伤寒副伤寒,2起大范围流行性腹泻,一起甲型病毒性肝炎,2起埃尔托弧菌引起的暴发流行。

    1.2 方法 各起水传疾病的调查分析均用统一的流调表,均由病原学和血清学及免疫电镜方法诊断。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和岩溶环境 调查区域属于西南某省岩溶特别发育的某市,是亚热带温湿气候的强喀斯特化高原山区,雨量充沛,基岩物理风化缓慢,化学风化强烈,风化层较薄,岩土之间粘着力和亲和力均较弱,土层在强径流下很快冲刷殆尽,失去对微生物的阻隔、过滤和吸附作用。溶洞、落水洞、裂隙广泛分布,多隆起于地下含水层。地面水向地下河渗漏的通道作用和地下河的管道输送作用均十分突出。地面水严重缺乏,中、小型单位多集中在同一低洼处抽取浅层地下水或阴河水,并且多未采取正规化、制度化的净化消毒措施而直接通过水管供应用户,一旦水传疾病病原体进入,容易引起暴发流行。

    2.2 流行特征

    (1)降雨使水源污染加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