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41
浅谈如何做好医院财务管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院财务,,财务管理;财务计划;管理体系;成本管理,参考文献
     摘要: 随着国内当前医院医药分开核算及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医院财务管理在医院管理的核心地位更为突出。本文结合工作实际和工作经验,分析了财务管理与医院经验管理的内在关系,提出了正确编制预算和财务计划的基本方法,以及制定医院内控制度所涉及的财务管理相关体系的建立,最后结合实际总结了医院成本控制管理的具体方法。旨在对相关同类部门提供参考。关键词: 财务管理;财务计划;管理体系;成本管理

    医院财务管理部门担负着对医院资金全面管理、资金结构平衡和资金筹集、结算、审核等重要职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医药分开核算及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医院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正在发生着根本的变化,医院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医院要生存和发展,必须走内涵发展之路,在管理中找效益,所以医院财务管理对医院管理的核心地位越来越重要。

    1 加强财务管理职能,参与医院经营管理财务管理是医院经济工作的核心。医院的一切经营决策必须以医院财务会计的核算作为依据,必须依靠准确的会计数据、财务预测和详细的财务分析,在经营决策实施过程中更离不开合理的财务控制。所以医院财务管理必须从核算型向管理核算型转变。为了做好这种转变,我处在全院注意强化三种职能,取得了好的效果。

    1.1 强化财务参与职能 医院的财务管理不能只在办公室算账,而应走出去,到医院基层去,注意对医院重大经济活动的研究和分析,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预测性和可操作性,促进财务工作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在项目投资可行性研究阶段,要为领导的决策提供效益分析和可行性科学数据作为领导参考,执行阶段应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建议或修改方案,验收后协助领导总结财务管理过程的经验及教训。

    1.2 强化财务控制职能 财务控制是指按照计划目标和确定的标准对医院的经济活动进行调节、监督、检查、纠正,以确保医院财务计划实现的工作。财务控制是财务管理的一个方面和一种手段,要贯穿于医院经济活动的事前和事中。建立健全医院经济活动的监督控制管理体系,保证医院资金使用的规范化、制度化、合理化。

    1.3 强化财务服务职能 现代医院财务管理必须改变服务模式,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我处重点进行了以强化管理,规范行为,改进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的内部建设,要求财务人员主动为病人、职工、领导排忧解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9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