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71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以人为本;医患关系;建议,,以人为本;医患关系;建议,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参考文献
     摘要: 当前医患冲突频频发生的主要原因既有政府的、媒体的、社会的深层因素,同时也有患者方面的原因,当然也有医院方面的原因。医患关系成因比较复杂,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需要医患双方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政府、媒体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参与。除了政府要加快医疗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以外,医院方面要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科学发展观,加强内部管理,依法行医,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等,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医患关系。

    关键词: 以人为本;医患关系;建议

    近年来医患冲突频频发生,成为影响医院与和谐社会同步共振的不和谐音符。为什么引发频繁的医患冲突,虽有政府的、媒体的深层因素,但医患之间的直接冲突才是医院要面对和必须解决的实际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做好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一个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1],而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是医院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具体表现,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正是医疗卫生系统贯彻“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的一项重大举措。

    1 正确认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医疗服务承担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崇高使命,从一定意义上讲,决定着患者的生死存亡。医患关系是伴随着医疗服务而诞生的,自从有了医疗服务活动,便产生了医患关系,不是和谐的医患关系,就是紧张的医患关系。而医疗服务的目标、宗旨、质量和水平又是衡量医患关系的晴雨表。近来,北京、福建等地大医院相继出现因医患矛盾升级而引发医生被伤害的恶性事件,湖南一些大医院也不时被患者围堵。这些事件提醒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防范。医患之间关系紧张,对医对患都不利,但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因为患者不相信医务人员就很难配合检查和治疗,医务人员心理压力过大,胆子过小,会造成治疗中强调安全性而忽视彻底性的倾向,这不仅会使患者一个病需分几次治疗,甚至长期难以治愈,同时也使医学难以发展。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战胜疾病、减少痛苦、保障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必须建立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关系。

    2 正确估计当前医患关系的现状及原因分析从总体上看,医患关系是基本和谐之中存在着局部的不和谐;大的和谐之中存在小的不和谐。和谐是主流,不和谐是支流,但我们绝对不可忽视存在的问题。据统计,全国每年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的人次达20多亿,即使我们做到99%和谐,只有1%不和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