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91
濮阳市乡镇卫生院现状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卫生院;现状;分析,,卫生院;现状;分析
     摘要: 目的 了解濮阳市乡镇卫生院现状,探讨今后卫生院发展出路和建议。方法 制定乡镇卫生院现状调查表,对收集的调查表内容录入到Excel表格中并进行分类统计和分析。结果 77个乡镇卫生院,共有职工2367人,无职称或初级职称者2157人,占91.13%;中高级职称者210人,占8.87%。中专和无学历者2011人,占84.96%;大专以上学历356人,占15.04%。业务用房面积95731平方米,床位1601张,床位使用率50.35%,固定资产5531.11万元。万元以上设备318台件,医疗药品收入4515.73万元,人均1.89万元。结论 多数乡镇卫生院存在资金投入不足、收入偏低、经营模式单一、卫生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设备落后、卫生服务职能不到位等。今后应加大对乡镇卫生院资金、人才、政策等扶持力度。

    关键词: 卫生院;现状;分析

    乡镇卫生院是基层卫生医疗工作面向农村、面向农民服务的主体,不仅担负着医疗救治,而且还担负着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和指导职能,其职能能否有效发挥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农村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的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对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国家《关于农村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市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卫生体制改革进程加快,农村卫生工作整体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市乡镇卫生院发展却比较缓慢,表现在体制改革滞后、资金投入不足、卫生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落后。这些问题已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阻碍农村奔小康的重要因素,应引起高度重视。

    1 基本情况濮阳市辖五县两区,78个乡镇、2981个行政村,农村人口272.27万。现有77个乡镇卫生院,共有职工2387人,其中,无职称855人,占36.12%;初级职称1302人,占55.01%;中级职称190人,占8.03%;高级职称20人,占0.85%。大学本科33人,占1.39%;大专323人,占13.65%;中专1251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