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3212
护理教育中加强人文素质教育的途径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随着医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护理学范畴日趋扩展,新的护理模式要求高层次的护理人才在医院的医疗活动、社区医疗、社会健康教育工作、特殊人群保健、家庭护理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种护理学范畴的扩大、延伸,要求护理人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护理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够掌握坚实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更要求她们要有一定水平的社会人文科学的修养,否则便无法胜任现代护理学的工作需要。在护理教育中应注重从不同的途径来提高护理人员素质,加强人文素质的教育,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教学体会,现介绍如下。

     1 强调人文素质的重要性

    人文素质包括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是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1],人文素质教育就是通过人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以及自身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高品位的人格修养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多维知识视野。现代护理的整体观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患者的利益和需求为中心,不仅关注疾病,更加关注患病的人及其家庭和社会环境,注重患者的心理需求和人格尊严的完善;注重对生命的内在质量的关怀,这就要求护士不仅要具有良好的医学基础知识、整体护理知识,还要具有稳定的心态和足够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这样才能真正认识人、理解人、关怀人,才能满足不同人对健康的需求,这就使人文素质教育高于专业知识教育,并从根本上贯穿一切学科的教育,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

     2 转变教师观念,增强人文意识

    教师要深刻认识人文素质教育的现实价值和深远影响,增强人文素质教育意识,并通过各种宣教方式使全体教职员工认识时代发展对护理教育的内涵和护生素质的要求,使之树立新的护理专业教育观念;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开辟多种教育途径和渠道,在授课中注入“人文”内容,自觉地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专业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互渗透。

     3 转变学生观念,增强自学意识

    在明确培养目标的前提下确立必修课和选修课,使学生将基础学科、专业学科和人文学科的学习同时进行,加强学科间在逻辑和结构上的联系,使各门课程之间护、医、文相互渗透,创造出与现代医学模式相适应的具有护理特色的课程设置模式,形成“突出护理、加大人文”的新型的护理课程结构体系。要求学生选修或必修一些人文课程,如:《护理心理学》、《护理美学》、《护理伦理学》、《人际关系与沟通》、《护理管理学》、《护理经济学》、《经营学》、《护理教育学》等。

     4 运用灵活

    多样教学手段,加强学生的求知欲望突出学生的主体作用,构建真实的问题情景,通过角色扮演,使学生用自己的情感去体验所学知识,这种有意义的和参与性的学习能刺激学生对知识的好奇、创造性和评判性思维[1],是以后在临床实践中重要的素质。还可以分小组讨论,教师可以承担多种角色,如领导者、促进者、知识的资源者或小组的训练者等。小组的类型可根据学习的内容分为指导讨论小组、学术讨论小组、自由讨论小组、解答问题组等。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让每个学生都有充分展现自己的机会,通过面对面的交流,进行积极、活跃、主动地发散思维、评判异己,取长补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人文知识的兴趣,同时培养合作精神,为日后与其他医务人员的协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张俊娥,李晓波,徐俊梅.应用罗杰斯人本主义理论改革护理人文社会学科教育.护士进修杂志,2002,17(9):677.

    作者单位: 421001 湖南衡阳,长沙医学院衡阳校区

    (编辑:江 枫), http://www.100md.com(周顺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