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553
开腹阑尾切除的术中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阑尾,[参考文献]
     目前,开腹切除病变阑尾仍是治疗阑尾疾病的主要手段。阑尾的病情复杂,病理类型繁多,位置多变,术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能否正确处理直接关系到患者病情的预后。故阑尾切除虽是小手术,但须认真对待。对开腹阑尾切除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相应对策讨论如下。

    1 术中明确原发阑尾炎的诊断

    术前有许多外科和妇产科疾病被误诊为阑尾炎,切除阑尾后须做出判断。原发阑尾炎黏膜病变重于浆膜,而继发阑尾炎与之相反。若为继发阑尾炎应探查腹内其他脏器,不遗留原发病灶。

    2 阑尾极度充血水肿、腔内积脓、膨大质脆

    应防止夹破阑尾致脓液外溢,只能牵拉系膜显露阑尾,切断系膜不要太靠近阑尾,以防阑尾破裂污染腹腔。结扎阑尾残端用力适度,防止割断阑尾组织。

    3 阑尾根部及盲肠壁高度水肿、质脆,荷包困难

    其阑尾根部脆弱,若结扎残端时根部浆肌层割裂而黏膜下层比较坚韧未断,则线结保留,若结扎残端时根部割断,则行阑尾根部缝扎。再行盲肠壁浆肌层间断缝合包埋残端,继用系膜或网膜覆盖加固。

    4 阑尾根部已坏疽无法结扎

    若盲肠壁未坏疽,在离阑尾根部1 cm处切开盲肠浆膜层,用纱布制成的“花生米”钝性将阑尾根部向盲肠推进,暴露其在盲肠壁的根部(约有0.5~1.0 cm长,不会坏死),再结扎之,间断缝合盲肠壁浆肌层包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