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004
人生长激素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7期
生长激素;亚型;生长激素受体,,生长激素;亚型;生长激素受体,1hGH基因、亚型结构、生理功能以及受体,2有关hGH的检测方法,3hGH临床应用现状,4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 人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re,hGH)是由人垂体前叶嗜酸细胞分泌的单一肽链蛋白质激素,具有促进生长、调节代谢等生理功能。本文就hGH四种亚型的结构及生理功能、人生长激素受体(human growth hormore receptor,hGHR)、检测方法以及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综述。

    【关键词】 生长激素;亚型;生长激素受体

    人生长激素(human growth hormone,hGH)自20世纪50年代被发现至今,各国生物科学家对其基因结构、蛋白产物以及生理活性等方面有了越来越深刻的认识和透彻的研究。本文对近年来hGH相关的较新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如下。

     1 hGH基因、亚型结构、生理功能以及受体

    1.1 hGH基因 hGH基因位于人第17对染色体长臂,包括hGH-N和hGH-V两个基因。两者具有相似的基本结构,包括由4个内含子相间隔的5个外显子。hGH-N为正常的hGH基因,经转录翻译后产生的前体hGH经体内蛋白酶切割后即产生由26个氨基酸的信号肽和191个氨基酸组成的成熟hGH(22 kD)。对hGH-N原初转录产物的选择性剪切可以得到数量较少的几种小分子hGH亚型,其中最多的就是对第三外显子的前45个密码子进行选择性剪切得到的20kD hGH。此外,hGH-N经翻译后在体内蛋白酶的作用下得到两个小分子片断,即17kD hGH和5kD hGH[1]。 hGH-N在垂体细胞中表达,编码正常的22 kD hGH和20 kD hGH;同时其他组织如人胸腺、脾脏、扁桃体、淋巴结及T、B淋巴瘤细胞中也有hGH mRNA存在,在淋巴细胞系中尤其在B细胞中也存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的表达[2]。 hGH-V是一个变异基因,与hGH-N有95%以上的同源性。在正常垂体中尚未发现其表达,但在妊娠中期女性的胚盘以及在垂体瘤等情况下可见表达。

    1.2 生长激素四种亚型结构及其生理功能 通常所说的hGH一般都是特指22kD hGH,但是实际上垂体和循环中的hGH分子形式是非均一的,包括多种形式的单体、同源单体的聚合体、分子的片段、单体与其结合蛋白的复合体等等。其中主要的亚型包括22 kD hGH、20 kD hGH、17 kD hGH和5kD hGH等四种。

    1.2.1 22 kD hGH 22 kD hGH在人体内是含量最多的、最主要的生长激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