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154
高频超声在正中神经检查和导向治疗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0期
高频超声;正中神经,,高频超声;正中神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高频超声显示正中神经的方法学和在正中神经阻滞治疗时的定位应用。方法 应用高频超声检查12例正常人的正中神经,识别其位置、形态和周围组织的关系。对5例康复治疗患者,超声导向正中神经行盐酸布比卡因神经阻滞治疗。结果 正常正中神经的声像图特征是:纵切面呈条束状多条平行排列但不完全连续的稍高回声带,高回声带之间为低回声区;横切时为类圆形的网状低回声区,其周围包绕虚线状稍高回声带。5例康复治疗患者在高频超声引导下做正中神经阻滞治疗,操作全部成功。结论 高频超声检查能确切显示正中神经,在高频超声引导下行正中神经阻滞能减少操作盲目性,避免对血管及周围组织的损伤,提高阻滞成功率。

    【关键词】 高频超声;正中神经

    随着高频超声技术的发展,已能清晰显示外周神经的位置、形态和周围关系,并在外周神经阻滞治疗中进行了应用,引起了临床的重视。本文应用高频超声对正常正中神经的声像图特征进行探讨,并对康复治疗患者应用超声导向行盐酸布比卡因神经阻滞的体会作一简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志愿者12例,无外周神经疾病的健康成人,男7例,女5例;年龄20~45岁,平均35岁。患者5例,1例截肢患者,4例为脑栓塞引起的偏瘫病人。

    1.2 仪器 PHILIPS HDI 5000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