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3274
老年患者服非甾体类抗炎药所致上消化道出血的观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老年患者;非甾体抗炎药;上消化道出血护理,,],老年患者;非甾体抗炎药;上消化道出血护理,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护理对策除按上消化道出血常
     [摘要] 对20例老年患者服非甾体类抗炎药者所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老年人因退行性变所致骨质疏松、关节痛、风湿性及类风湿性关节炎而自服此类药物引起,为了减少老年患者盲目服药所致的损害,针对原因,通过采取积极的治疗、护理、严密观察并发病、重视健康教育,减少此类药物所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关键词] 老年患者;非甾体抗炎药;上消化道出血护理

    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抗炎抗风湿以及解热镇痛的作用[1],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重要药物,因解热镇痛效果好被临床广为应用,特别是老年人由于风湿性关节炎、所致关节疼痛、骨关节退行变腰酸骨痛、疗效确切。但此类药物副作用较多,常见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偶尔有溃疡、穿孔,甚至出血。我院2003~2005年收住了20例服用此类药物所致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例患者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