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3304
同种异体背驮式肝移植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6年第5期
肝移植,同种异体;护理,,],肝移植,同种异体;护理,1临床资料,2围手术期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肝移植,同种异体;护理

    肝移植是治疗不可逆性急、慢性肝功能衰竭最有效的方法[1]。我科于2005年4月对2例终末期肝病患者施行同种异体背驮式肝移植,现将围手术期护理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例均为男性,年龄分别为38、39岁,术前诊断:原发性肝癌1例,肝炎后肝硬化肝移植术后并发肝内胆管坏死1例。2例均采用背驮式肝移植即保留了下腔静脉的肝移植。其中1例术后24天出现胆绞痛考虑胆漏转院,另1例康复出院。

     2 围手术期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受体准备 ① 皮肤准备:手术前日修剪指趾甲,剃除毛发(颈部至大腿上1/3,两侧至腋后线),淋浴后用稀碘伏液(1∶10)进行药浴,卧床者用稀碘伏液涂擦手术区域皮肤,在皮肤皱褶处(颈部、腋下、腹股沟、阴囊、指缝、趾缝)外涂制霉菌素甘油,术日晨再重新消毒一遍,换上消毒手术衣裤。② 肠道准备:术前3天进半流质,口服肠道抗生素,术前1日进流质,术前晚生理盐水清洁灌肠,术晨禁食、禁水(但不禁药)[1]。

    212 病室准备 术前1日彻底打扫病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