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3324
突发疫情部队药材保障问题及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公共卫生;突发疫情;军队;药材;系统

    近年来,不断发生的灾害和重大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对我军卫勤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队药材保障是我军应对突发事件的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在各类突发事件及重大疫情暴发流行过程中,我军的药材保障机构积极发挥作用,完成了部队应急药材的保障任务,同时也对我军应急药材保障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我军应急药材保障能力与应对重大疫情还不太适应。针对突发疫情对药材保障提出的新课题,应重视军地联合、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应急药材保障体系,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预见性地制定出应急药材保障方案,建立医药器械应急物品救援快速反应系统[2],增强药材应急保障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

     1 重视和加强应急药材储备

    11 应建立和补充军队应急药材储备目录,完善储备体系 根据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研究和预测,有针对性地增加新的品种,建立和补充国家和军队应急药材储备目录。

    12 加大应急药材储备基数 依据预测的突发事件的类型以及规模计算储备量标准,在定期轮换更新的前提下,尽量加大并足量进行应急药材储备,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所需的应急药材的及时供应[3]。

    13 应急药材储备实行军地共储,加强合作 因应急药材需要量大,药材储备可实行军地共储。部队可结合战备物资储备标准进行储备,地方应急药材储备标准和储备量由地方应急指挥机构确定,并作为应急物资的一部分进行储备。

    14 应急药材储备的原则 应急药材的储备原则是:一般常用药材少储,特殊和紧缺药材储备一定数量。储备方式是:实物储备与经费储备相结合,计划储备与技术储备相结合。特殊药材的生产技术工艺流程要求保留,灾害发生时可以马上组织生产和供应。

    15 加强应急药材储备的管理 储备的应急药材要实行专帐、专库、专人管理,防止霉烂、变质、过期,确保质优量足。储备的经费要专款专用,不得挪用,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即可紧急组织采购,确保救灾药材供应。

     2 加强基本建设,增强供应站基本实力

    改进仓库条件,增加搬运机械,提高机械作业率;改善运输装备,加强维护和保养;加强信息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开展达标验收工作,提高军队药材供应机构的整体素质。

     3 建立信息网络体系,加强和完善网络的建设和应用

    建立应急药材储备及调拨信息平台,提供相关信息,实现信息共享。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提供寻求急缺应急药材的途径[4]。

     4 加强应急药材供应方案的研究和演练,充分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建立突发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模型,以模拟的方法查找保障对策,以演习的形式验证对策的可行性,并以预案的形式进行准备。

    药材供应机构应根据应急供应方案,定期进行培训和演练,加强应急反应能力[5]。

     5 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准备学术研究

    目前,对应急药材保障理论还需深入系统地研究,力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药材储备充分合理、信息传递快捷准确、人员调配合理、药材供应及时[6]。

     6 研究与设计应急物资保障决策支持系统

    研究与设计应急物资保障决策支持系统、应急药材供应指挥系统,将计算机技术和应急药材保障处理数据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行指挥。 军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药材供应体系的完善和建立,将大大提高军队药材供应系统的卫勤保障水平,提高卫勤保障效益,维护和提高部队整体应急作战能力。

     参 考 文 献

    [1] 孙晓红,陈盛新,舒丽芯 军队药材供应模式的现状及改革措施[J]药学实践杂志, 2003, 21(3):180~181

    [2] Victor Cohen Organization of a healthsystem pharmacy team to respond to episodes of terrorism[J]Am J Health-Syst Pharm , 2003,60(12):1257~1263 (c) 2003 American Society of HealthSystem Pharmacists

    [3] 刘明恒,陈盛新,冯惠坚 灾害救援药材保障的模块化设计研究[J]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3,24(2):179~183

    [4] Summary of the Second Executive Session on Emergency Preparedness and the Pharmaceutical Supply Chain[J] Am J HealthSyst Pharm, Bethesda, Maryland March 8, 2002

    [5] 鄂启顺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常规化措施[J]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3, 19(1):5~6

    [6] 杨叶生,刘 辉 论新时期军队药材“主渠道”供应保障[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 2000, (7):433

    (解放军第85医院药材供应站,上海 200052)

    (本文编辑 徐 衡), 百拇医药(白宗仁,刘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