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93784
运动与2型糖尿病防治的相关探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2型糖尿病,1对2型糖尿病的病原学和病理学分析,2体育运动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3关于运动疗法与2型糖尿病的研究,4运动处方,5结论,参考文献
     2型糖尿病为最普遍的糖尿病,差不多90%~95%的糖尿病人是2型的,通常在40岁时病发, 55岁为病发的高峰期。2型患者通常会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因现在很多年轻人很肥胖,故2型糖尿病患者的年纪有所下降。全世界范围来看,糖尿病的流行从1%~50%不等,与研究的人口有关。1994年,2型糖尿病患者约1亿人,估计到2010年要达到216亿人。总之,2型糖尿病将是本世纪最具有挑战性的问题之一。

    这种疾病的特征是糖耐量下降、不同程度的胰岛素抵抗症及与其相对的胰岛素缺乏现象、肥胖和好发于35岁之后。高脂血症和高血压常伴随糖尿病发生,从而增加了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危险。

     1 对2型糖尿病的病原学和病理学分析

    2型糖尿病病原学指出与其相关联的病理包括遗传和环境等因素。 虽然目前确切的遗传基因缺陷还未被确认,但确有一个强烈的遗传倾向性。与此病有关联的危险因子包括年老、肥胖、少数族裔、家庭病历及较低的社会经济地位等。 除整体肥胖外,脂肪分布 (特别是内腹脂肪积聚) 也可有效预测2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其次,生活方式如欠缺运动、不良饮食等等,都是与2型糖尿病发生有关联的危险因素。

    从2型糖尿病病理学来看主要涉及胰岛素作用 (胰岛素抵抗, insulin resistance) 及胰岛素分泌(胰岛素缺乏, insulin deficiency),这两种缺陷上。在肝脏和肌肉中,当经胰岛素协调的血糖转化为储藏肝糖的活动下降时就表明有胰岛素抵抗症。而在肌肉细胞层面上,虽然GLUT 4 蛋白质和信使mRNA处于正常浓度,但葡萄糖转运体仍不能照常地从细胞质内转运往细胞表膜上,与此割离的另一缺陷也许同样地存在于肝醣的合成作用中。这些在胰岛素作用上的缺陷可能具有遗传性或因腹部肥胖等后天因素所造成的。长期的高糖症与相应高浓度的血自由脂肪酸 (FFA) 可能同样能够促成后天的胰岛素抵抗症。上述的每一个缺陷都会造成肌肉葡萄糖运输和加磷氧基作用的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会有异常的胰岛素分泌,与健康人相比,缺少了胰岛素释放的第一快速阶段。单单高血糖症本身也可能会进一步抑止胰岛素分泌,此概念被称为葡萄糖中毒现象。

     2 体育运动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

    为预防或延迟各种微型血管、大型血管及神经性等并发症,治疗2型糖尿病的目标在于达到并维持一个贴近正常的血糖水平和一个最理想的血脂水平。由于运动能改善胰岛素敏感度; 即降低胰岛素抵抗,同样可以改善不正常血脂水平和高血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