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94
医院医疗废物现状调查及控制策略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疗废物管理;控制策略,,医疗废物管理;控制策略,1医疗废物管理现状调查,2医疗废物处置管理调查中暴露的问题,3医疗废物处置管理策略探索,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防止医疗废物管理不善引起疾病的感染与传染,危害人体健康,制订切合实际可操作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方法 通过监管人员深入各医疗机构(二级以上共18家医院)现状,通过询问、听汇报、现场检查、察看等方法调查医疗废物管理现状。结果 大多医疗机构十分重视医疗废物管理,但在管理知识、方法乃至认识上存在误区等诸多薄弱环节。结论 根据医疗废物管理现状,结合现行医疗废物管理的法律法规提出了以最小经济代价达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医疗废物管理等方法探索措施。

    关键词: 医疗废物管理;控制策略

    近年来,医疗废物的危害众所周知,国务院与卫生部已下发医疗废物的管理条例、管理办法与监督管理处罚办法,因而医疗废物的管理处置已引起各级卫生部门与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但规范实施的情况却不尽人意,现将对我市二级以上医院医疗废物的管理调查现状及实施的医疗废物管理策略报告如下。

     1 医疗废物管理现状调查

    1.1 领导重视,建有医疗废物管理制度 对我市共18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查发现,几乎每家医院领导对医疗废物管理均高度重视,建立了以法人代表或分管院长为负责人的管理组织,负责国家相关法规等文件的收集,并据此制订院内医疗废物管理制度,配备相关设施,负责相关措施的落实、实施与院内协调、监督,组织医疗废物处置与防护的培训,负责医疗废物事件与事故的处理与上报。

    1.2 医疗废物收集有分类,并有详尽数量登记 根据国家对医疗废物的管理,把医疗废物分为5类处置,分别是感染性废物、病理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与化学性废物[1],各医疗机构均能按规定对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放置于贴有医疗废物专用标识[2]的包装容器内,并对收集的数量详尽登记,做到每个病区、门诊相关场所等医疗废物产生部门均有登记,最后由院医疗废物管理部门统一收集汇总于医疗废物暂存处登记暂存。

    1.3 医院运送医疗废物有专职人员、专用运送路线与专门运送车辆 调查发现,多数医院对医疗废物的收集运送均指定了专门的人员,人员经过医疗废物处置要求的培训,具备相关防护知识与设施(如胶靴、口罩、手套等);大多也制订有医疗废物在院内运送的流程与路线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