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东南国防医药》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293295
新形势下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职能任务及发展策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东南国防医药》 2006年第5期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任务;发展策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任务;发展策略,1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要职能任务,2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
     [关键词]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任务;发展策略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体制转轨,卫生工作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来自境外传染病、新出现传染病、重新肆疟传染病、生化恐怖活动的威胁日趋频繁;食品生产过程中新技术、新原料的采用,造成食品污染的因素日趋复杂;高速发展的工农业和各种高新技术广泛使用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对疾病预防控制提出了许多新课题和新要求[1]。笔者就新形势下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职能任务及发展策略谈一点粗浅认识。

     1 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主要职能任务

    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融卫勤服务保障、技术指导和科研为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担负着军区部队平战时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检测、卫生防护和“三防”医学救援、心理卫生和健康教育、预防医学研究、专业技术培训等任务。主要有以下七项职能任务[2,3]:

    1.1 疾病预防与控制 包括对各级部队疫情监控、食物中毒监控、媒介生物监控和官兵检疫、免疫等,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疾病预防控制的职能还包括对官兵在军事训练中的意外伤害、心理健康方面的进行干预与监控并及时将有关信息呈报首长和有关部门,根据指示要求,指导部队有针对性地做好预防处置工作。

    1.2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开展辖区内部队出现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灾防病工作的应急准备、监测报告、调查确认、预警预测、现场处置和效果评价。并在需要时,参加地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

    1.3 卫生监督监测 依照国家和军队的卫生法规,对部队饮水、食品、公共场所、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病原生物、放射安全、食品卫生、媒介生物等进行监督检查,并要求相关单位搞好卫生工作,达到国家和军队的相关标准。

    1.4 卫生防护和“三防”医学救援 按照总部和军区要求,组建“三防”医学救援队,承担平战时期卫生防护、突发“核化生”安全事故和生物恐怖事件处置救援工作。

    1.5 心理卫生和健康教育 承担对部队官兵在平战时期的心理咨询,组织实施并指导各级部队开展各项健康教育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