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93765
河北省碘缺乏病防治现状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碘缺乏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河北省1995年开始实行全民食盐加碘(USI),于2000年如期实现了消除碘缺乏病(IDD)的阶段目标,2001~2002年连续两年的监测结果表明,全省居民碘营养接近理想水平。然而,IDD的防治是一项长期任务,是需要多部门协作和参与的公共卫生工作,如果某一环节消极或落后,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因此,适时地进行人群IDD监测并及时反馈和调整策略是达到长期可持续消除IDD的重要保证。为了掌握现阶段全省IDD病情和人群碘营养状况,了解USI干预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效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我中心于20054~6月对全省的IDD病情进行了调查。

     1 资料与方法

    1.1 抽样方法:根据全省历史和近期水碘调查结果,剔除16个高碘县,按人口比例概率抽样方法(PPS)从157个县(市、区)中抽取30个县(市、区),然后按单纯随机抽样方法从上述抽到的每个县(市、区)中确定一所小学;在被抽到的小学中随机抽取40名8~10岁学生,用B超法检查甲状腺大小,并检测其家中食用盐碘含量和进行瑞文智力测验。从被抽到的40名学生中,再随机抽取12名,采集并检测尿碘水平。同时,随机抽取该校一个五年级班的20名学生和当地5名家庭主妇进行碘缺乏病健康问卷调查。

    1.2 监测内容和方法

    1.2.1 盐碘测定 采用制盐工业通用试验方法碘离子的测定GB/T13025.7-1999中的直接滴定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