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55
试论科学发展观与医院发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科学发展观;医院发展,,科学发展观;医院发展,参考文献
     摘要: 坚持科学发展观,通过建立新型的医患关系,制定可行的发展战略,建立公正的监督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以促进医院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 科学发展观;医院发展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摆在医院管理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向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如何加快发展,几乎是每个医院领导都在不断思考但又常常受到困扰的问题。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医院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导医疗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辨证地认识和处理好医院发展与之相联系各方面的关系,坚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是打开医院发展新思路、开创医院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1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以人为本,是它的基本理念;全面发展,是它的重要内容和目标;协调发展,是它的基本原则;可持续发展,是它的重要体现;统筹兼顾,是它的总体要求。具体地说,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把“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把满足人的全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发展既包括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也包括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就是要在发展中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与效益的有机统一,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能力,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实现社会的永续发展;统筹兼顾就是要正确地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协调好改革和发展中的各种利益,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2 科学发展观与医院发展的特点分析[1]

    2.1 特色与全面的特点 特色是医院的精品和效益的重要增长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