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576
松果体瘤术后并发症1例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松果体位于间脑的顶上方,是神经内分泌的转换器,起生物钟的作用。松果体瘤约占脑瘤的10%。儿童的发病率比成人明显高,占全部脑瘤的2.5%。松果体瘤的治疗目前以术后放疗为宜。本例报告1例松果体瘤摘除术后并发植物神经紊乱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本病例较少见,护理难度大,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2岁,头昏、头晕4年,于2005年12月在省城一家三甲医院行MRI提示松果体瘤,且在该医院行松果体瘤摘除术。术后仍感头晕,且出现乏力、多汗、口干、记忆障碍等并发症,门诊以椎底动脉供血不足,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收住我院神经内科。入院后给予活血化淤、改善脑供血、营养神经、抗氧化等支持对症处理,同时护理人员进行精心护理和健康指导,住院半个月好转出院。

     2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2.1 记忆障碍 患者记忆差,特别是对以前的事情回忆不起来,对自己的病情说不清楚。对于患者记忆障碍特点,医护人员在询问病情时注意放慢语速,尽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间断询问病情,让患者逐渐恢复记忆,准确反映病情。

    2.2 步态异常,行动迟缓 患者在行走时呈蹒跚步态且行动迟缓。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行走时一定要搀扶患者,并告知患者上下楼及上卫生间时尽量扶着楼梯栏杆和扶手,以防跌倒。

    2.3 多汗口干 出汗是一种散热方式,一般是在体力劳动时由于热的产生增加所引起的热负荷时,内部热感受器受刺激,便引起散热过程(血管舒张、发汗)[1]。而此患者在稍微活动后,甚至在安静的情况下也大汗淋漓,且感觉发热,体温36 ℃~36.5 ℃。由于出汗多,导致机体生理性失水(尿、汗、呼出气体的湿度),造成细胞外和细胞内空间都失水。在正常情况下,发生渗透压轻度升高。唾液分泌减少,于是产生渴时特有的口咽腔的干燥感觉[2]。对于多汗、口干的患者,应及时补充水分和适量电解质(如口服淡盐水和菜汤),将患者置于较低的环境温度中,出汗多时用温水洗澡,勤换衣服,以保持皮肤清洁。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以增加对流散热。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但过于清淡也不好,因为随汗水排出的不仅是水和盐,更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钙和锌也随汗液排出,应适当吃些瘦肉、鱼类、蛋类,以补充体内所需营养。

    3 体会

    松果体瘤患者术后并发症多且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护理人员应对患者介绍治疗的基本原理方法,注意事项,相应并发症防范与处理,使患者了解疾病的转归过程,消除疑虑,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增强其恢复健康信心,积极配合治疗,以减少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R.F.施案特,C.特米期.人体生理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1,606.

    2 金惠铭,王建枝.病理生理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

    作者单位: 431700 湖北天门,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

    (编辑:林剑雷), 百拇医药(钟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