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946
浅谈医院预算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0期
医院;预算管理;改革,,医院;预算管理;改革
     摘要: 医院预算管理是对医院未来整体经营规划的总体安排,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手段,能帮助医院管理者进行计划、控制、协调和业绩评价。积极推行预算管理对医院建立现代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论述了预算管理的概念、功能、编制程序、实施,为医院预算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 医院;预算管理;改革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卫生部门的深入,医院在经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高新技术加快发展,客观条件要求国有大中型医院执行预算管理;医院进行预算管理是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强化医院内部控制的要求,是适应财政部部门预算改革的要求[1];《医院财务制度》第五条规定医院财务管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即“合理编制预算,统筹安排各项资金”。可见通过预算管理,调控医院的各项医疗资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医院的知名度,是医院管理在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1 医院预算管理的概念及现状医院预算是指医院根据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是对计划年度内医院财务收支规模、结构和资金渠道所做的预测,是计划年度内医院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和工作任务在财务收支上的具体反映。医院预算由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组成。收入预算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和其他收入。支出预算包括医疗支出、药品支出、财政专项支出和其他支出。医院预算管理的对象涉及人、财、物各方面,它们在预算管理体系中均以责任、目标的形式系统地体现。由于计划经济时代管理体制的弊端,目前医疗机构大多没有很好地进行预算管理。医院也在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下做了年度预算,但由于上下意见不统一、操作困难等原因,而使预算管理流于形式。财务科编制敷衍了事,制定的预算比较粗糙,预算数字得不到各部门的认可。医院编制年度财务预算的主要目的是为向财政申请经费拨款和专项经费拨款,对医院的收支控制缺乏刚性约束。另外,医院重视成本预算忽视收入预算,把预算等同于节约成本。这些都使预算管理在医院管理中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2]。

    2 预算管理的功能

    2.1 计划功能 通过预算,使医院的目标及政策以数量化系统化的编制呈现,促进医院合理合法地组织收入,科学合理地安排支出;预测和判断医疗市场的变化趋势、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把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地事先加以考虑,防患于未然;对资源在各种不同用途方面的配置预先做出规划,使影响目标实现的各因素都发挥出最大潜能,避免关键点因资源短缺而影响整体运营效率。

    2.2 控制功能 预算执行过程中,管理人员密切注意经营活动是否背离目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91 字符